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辛辣刺激 喉嚨弱不宜吃

蘋果日報

泡菜雖然營養豐富,惟屬於醃製食物,經常進食過量或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風險。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暫未有研究數據能證實相關說法,但提醒市民泡菜屬於刺激食品,喉嚨及扁桃腺較弱人士不宜進食,以免增加扁桃腺發炎的機率。
黃漢威表示,雖然有指進食醃製食品如鹹魚等,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機率,惟現時並無醫療數據證實此一說法。他指出,泡菜也屬醃製食品,但韓國人卻少有鼻咽癌個案,現時鼻咽癌患者多為廣東人及新加坡人,內地或北方患者相對較少,故難以證實兩者的關係。

他又補充,鼻咽癌與其他頭頸癌例如舌癌等不同,目前沒有證據證明任何食品包括吸煙和飲酒,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風險,反而家族中若多人患上此病,才會將患病風險提高。

不過,他提醒泡菜始終屬刺激性食品,部份喉嚨或扁桃腺較弱人士,當進食刺激性食品便會引發扁桃腺發炎,故不宜進食泡菜這類食品。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