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美消費信心六年最勁 道指早段升百點 金價五周新低

基金一邊唱淡黃金, 一邊持好倉 !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主持首次議息會議,言詞中有暗示加息時間或較市場預期為早,觸發今年持續強勢的金價自半年高位回落。金價近日險守 1,300美元,較前周初所創的半年高位回吐逾6%,亦令今年升幅收窄至約9%。加上美國消費信心六年來最勁,反映市場看好美國經濟前景,勢令金價進一步受壓。 黃金為今年表現最佳的資產之一,升幅一度逼近18%,但自上周一升見1,392美元半年新高後,走勢隨即轉變。加上周內耶倫言論拖累,上周三議息當日一度 急跌2%,之後反覆向下,至本周一再跌2%,昨日再創五周低位,雖然於1,310水平靠穩,並一度高見1,317美元,但短期走勢仍然被高盛及法興等大行 繼續唱淡。

法興估金價穿1,000美元

高盛認為,是暫時性因素推升金價,升勢恐無以為繼,重申該行估年底前金價將跌至每盎斯1,050美元的看法不變,約較現水平低兩成。該行分析師 Damien Courvalin指,烏克蘭危機或會為金價帶來支撐,但預期美國和中國的經濟活動將相繼加速,金價下跌機會仍大。該行大宗商品部門主管Jeffrey Currie早前亦指,金價今年已反彈約一成,只要美國經濟復蘇,金價會受壓。
法興駐紐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ichael Haigh近期同樣重申今年對黃金價格前景的悲觀看法,甚至不排除會跌破1,000美元重大心理關口;Michael Haigh對去年金價大跌的預測甚為準確。
雖然大行繼續唱淡,但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一周內,投機者持有黃金淨好倉合約數目增加13%,至 138,429張,創下16個月新高,反映炒家樂觀情緒未改。與此同時,黃金基金總持倉合約數亦創8個月新高,顯示市場對黃金後市仍看好。
另一方 面,受樓市數據理想刺激,美股高開逾百點。開市後1小時(本港昨晚10時30分),道指升74點,報16351點;納指升20點,報4247點;標普 500指數升7點,報1865點。英、法、德股尾段升1.1%至1.8%。另美國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82.3,創08年2月以來高水平。

美息率明年底或見3厘

美國聯邦房屋金融局(FHFA)公佈,1月樓價指數按月升0.5%,按年則升7.4%。至於同月標普CaseShiller樓價指數則按月升0.85%, 升幅略勝預期。至於2月新屋銷售則按月跌3.3%,至年率化的44萬間,跌幅少於預期的4.9%。
美國費城聯儲銀行行長普洛瑟表示,耶倫口中的加息時機並沒有錯,但現時最好不要再談論時間問題。他又稱,預期利率將會逐步上調,個人預期利率目標在2015年底時會見3厘,2016年時可能會升至4厘,即儲局眼中的正常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