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曾俊華:美加息時間未定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明曄)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理柏基金香港年獎」活動後表示,估計美聯儲買債計劃今年秋天結束,但明年春季加息步伐仍不確定,「由於美國復甦步伐仍 然緩慢、歐洲經濟存有不確定性,因此相信具體時間還有變更」。他表示政府會繼續觀察,暫未有具體應對計劃。 

若加息港樓料受壓 

談及加息對樓市影響,曾俊華指近日樓市存在不少改變,政府會密切注視。至於會否撤消「辣招」,他指需待印花稅議案通過後才考慮,現階段不作評論。關於近日人民幣貶值,他表示人民幣不再單邊升值,對整體市場發展健康。
理柏亞洲區研究總監馮志源亦認為,加息對本港樓市的影響將為最大,並有壓抑作用。「目前市場一般估計是在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加息,如果加息時間表比現在預期要快的話,相信將有更大的影響」。他指樓市的資金未來可能會流入替代市場,如股票或基金。 

新興市場資金外流 

理柏基金指,在2013年全球基金市場有超過10.64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對比2012年的 8,470億美元有近26%的增長。其中股票基金流入6,000億美元,債券基金資金流入有所下跌,只有40億美元。理柏預計美聯儲將在今年進一步減少買債,並將引發全球資金轉移,大部分新興國家將受到影響。
馮志源表示,對美聯儲昨日的宣布未感意外,「首先美國的失業率已經控制得好好,降到6.6;其次是 CPI的狀況不俗。以上有利削減QE規模,所以加息亦是可預期的」。馮志源指已經見到資金由新興市場抽出,預計未來美元將會變強,新興市場的貨幣就會變 弱。待加息消息確定之後,強勢美元的時代就可以更加確認。 

RQFII助人幣國際化 

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張灼華表示,截至2013年底香港基金的總銷售額達710億美元,按年增長30%。雖然全球經濟充滿挑戰,但預期未來內地仍是市場主要的增長動力,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且有大量專才和完善監管體制,在基金發展上佔有優勢。
張灼華續指,去年本港發出的資產管理牌照按年增加62%,當中13%擁有中資背景。另外截至去年底,證監會認可的人民幣基金資產規模,就已在3年內,由0擴充至800億元人民幣。她表示未來基金產品會以人民幣產品為主,RQFII則可以幫助人民幣走向國際化。
她認為,人民幣要國際化,有3個要求需要達到,首先是在內地以外地方作為付款用途廣泛使用,第二在內地以外地方作為投資用途廣泛使用,第三就是成為一種保持最佳價值的媒介。RQFII則正好可以在第二點上發揮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