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日下周加消費稅 掀商品搶購潮

文匯報

日本將於4月1日(下周二)起加消費稅,是17年來首次,不少民眾趕在加稅前搶購商品,當中較昂貴的家電產品特別搶手。不過在零售業小陽春背後,商界始終擔心加稅後會嚴重打擊消費意慾,衝擊「安倍經濟學」引起的復甦勢頭。
由下周二起,日本消費稅將由5%上調至8%,以配合政府增加收入減少負債的計劃。日本對上一次上調消 費稅是1997年,當時由3%上調至5%,結果導致內需和消費急跌,加上隨後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令日本經濟飽受重創。由於當局計劃在明年10月進一步把 稅率上調至10%,日本各界都擔心今次加稅或令當年的噩夢重演。
日本各地民眾都開始趁加稅前趕緊掃貨。大型電器及家用品百貨Bic Camera表示,雖然上月嚴寒天氣持續,但公司的電動牙刷、家用雪櫃和洗衣機等銷量仍按年增加14%,顯示需求強勁。群馬縣一間家電零售商也說,本月冷氣機銷量較去年同期飆升2倍,雪櫃和洗衣機銷量亦急增1倍。

日圓貶值增成本 企業加價 

商界認為,掃貨潮反映民眾對加稅的憂慮,並已有心理準備生意在加稅後短期內會受到打擊。雖然有企業以 「加稅不加價」為旗號爭取消費者支持,但也有些迫於日圓貶值造成的成本壓力,不得不加價,例如吉野家決定把牛肉飯由280日圓(約21.2港元)加至 300日圓(約22.7港元),廉價髮型屋QB House也將每次剪髮收費由1,000日圓(約75.8港元)加至1,080日圓(約82港元)。
部分投資者批評首相安倍晉三沉醉於改寫日本安保策略等右傾目標,多於重視經濟,因此對「安倍經濟學」缺乏信心。 

汽車業銷售額或按年挫15% 

由於日企十分倚重國內市場,撇除銀行以外的日本50大企業中,近2/3的營業額都來自境內,肯定會受加稅衝擊。日本汽車業界就預料,加稅後銷售額按年可能急跌15%。
雖然日本政府推出總值5.5萬億日圓(約4,173億港元)的緩衝措施,但外界認為並不足以抵銷加稅帶來的衝擊,特別是近期經濟情況並不理想。日本1月通脹率為1.4%,但升幅主要來自商品而非服務業,意味物價升幅主要由日圓貶值推高進口貨值所致。 

外界預期安倍政府今年夏天將就修改憲法解釋、以及就解禁集體自衛權進行最後討論,由於此事遭到包括執 政聯盟內部的反對,分析指一旦有關爭議減弱安倍政府威信,安倍可能會放棄削減企業稅等經濟改革措施,挽回支持,為日本經濟前景增加不明朗因素。 

■法新社/日本《朝日新聞》/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