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險遭回收商熔掉 2億元金蛋當廢物

蘋果日報

閒時逛逛古玩店可能執到寶,美國一名廢金屬回收商買入一個彩蛋小時鐘,原先是想把彩蛋上的黃金熔掉賺一筆不成,其後才發現這是價值2,000萬鎊(2.57億港元)的沙俄時代皇室彩蛋(左圖)。

該名廢金屬回收商十年前以8,000鎊(10.3萬港元)購入一隻彩蛋,原本打算把它賣給熔金商人,轉手賺幾百鎊,但對方嫌貴,他遂將金蛋隨手放在廚房當擺設(右圖),直至前年心血來潮上網搜尋,把刻在小時鐘後面的「江詩丹頓」和「蛋」字眼鍵入,卻搜尋到一篇有關19世紀俄羅斯著名珠寶首飾工匠法貝熱 (Carl Fabergé)為沙皇亞歷山大打造的皇室彩蛋。

他帶同彩蛋照片飛到倫敦聯絡英國珠寶商麥卡錫,麥卡錫看罷就親自飛到美國鑑證,確認這是法貝熱的作品,即使金蛋曾被刮花,但新買家毫不介意,認為刮痕為彩蛋增添滄桑感,出價2,000萬鎊收購。麥卡錫形容:「情節有如電影《奪寶奇兵》中主角找到失落的挪亞方舟。」

英國《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