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俄避過監控進駐克里米亞 華府恐慌

文匯報

俄羅斯軍隊上月底不動聲色就成功進駐克里米亞半島,《華爾街日報》昨報道,雖然美方早在去年底已懷疑俄總統普京有意染指克里米亞,然而情報機關要等到米已成炊,才驚覺半島已落入俄軍手中。華府據報對此大為震驚和恐慌,懷疑俄方可能已懂得避過美軍監控的方法,因此計劃加強監視俄、烏克蘭及波羅的海地區,但有官員承認此舉也難以保證能掌握俄軍一舉一動。
美軍歐洲司令部去年12月要求五角大樓增加對俄情報搜集,包括衛星監察,但只發現駐克里米亞俄軍正常調動。有華府官員稱,現在回想起來,當時俄軍應已分批少量調動精銳部隊進入半島。 

美無法從朝伊調動間諜衛星 

上月初,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派員赴克里米亞親自打聽情報,但仍未察覺俄國有意開入半島。俄軍侵佔克里米 亞前4天的2月25日,俄宣布在烏邊境舉行軍演,美方開始懷疑這是為俄軍進駐半島作掩護,情況就像2008年入侵格魯吉亞前。歐洲司令部再要求增加監控, 但軍方無法從阿富汗、朝鮮及伊朗等地調動更多間諜衛星支援。
隨後兩天半島局勢持續升溫,但美方無法取得俄軍進駐的確實證據,不單俄國官員,就連駐克里米亞的俄軍通訊也無走漏任何風聲,而且美方缺乏地面人手,又無法用無人機收集情報,只能靠有限的衛星圖片及社交網絡資訊分析,直至27日晚才肯定俄軍正開入克里米亞。

奧巴馬今日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核安全峰會,並與其餘7大工業國集團(G7)的領導人召開緊急會議, 商討應對烏克蘭及克里米亞局勢。分析認為,西方陣營特別歐洲國家顧忌對俄經貿關係受影響,未必會同意大幅度加強制裁,奧巴馬能否統一戰線對俄,將是一項重 大挑戰。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