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地方債恐爆小型危機 李稻葵:中國有極大空間解決問題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內地接連發生幾起債務違約事件,令市場擔憂內地潛藏的地方債務風險問題。正在香港出席活動 的中國人民銀行前顧問李稻葵表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市場正在走向一場小型危機,經濟改革將會導致違約現象出現。但他指,這將是一場局部、可控的小型危機, 中央政府有極大的空間來解決地方政府債的問題。
李稻葵昨天出席瑞信瑞壇時說,為重組債務,必須要允許出現違約,而作為下半年改革措施的一部分,這種 情況必然會出現。但地方政府違約不會對整體經濟造成大的衝擊,為中國儲蓄率高,而且中央政府負債相對於GDP的比例較低,相信「雷曼情節」不可能出現,又 指中央政府仍有很大的發債空間。他建議中央政府設立一個特別基金來解決影子銀行問題,宣布調整債務結構的程序,列明違約時的優先償付順序 

稱為重組債務需要允違約 

2008年11月全球金融危機時,中國政府推出了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計劃。為籌借該計劃中軌道交通、排污設施以及公路建設等項目所需的資金,地方政府背負了巨額債務。中國的地方政府負債目前還在攀升,而隨覑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帶來違約風險加大,地方政 府負債的再融資成本變得越來越昂貴。官方數據顯示,到今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負債從2010年末的10.7萬億元人民幣增至17.9萬億。今年3月份, 內地公司債市場出現首例違約。

穆迪:省府債務最高達收入156% 

評級機構穆迪在《中國省政府的債務負擔顯示不同程度的信用風險》報告中表示,內地幾乎所有31個省政府目前首次在其網站公佈了直接和間接債務的規模,債務最高者的債務達到其收入的156%,最低者為69% ,因此其信用風險程度各有不同,由中至高不等。此外,對再融資風險和缺乏透明度的借款性形式的風險敞口也有所不同。由於相關實體經常因為流動性問題面臨財 政壓力,因此基於利率及市場准入的風險,擁有大量短期債務的風險會較高。
穆迪指,中央政府已收緊對傳統融資模式的限制,內地各省政府已竭盡所能採取新的融資方式。在新的融資模式下,地方政府對透明度低的影子銀行市場有較大的依賴,該行認為,中國需要發展透明度較高的地方政府債券市場。 

李稻葵指出,為了對抗當前的經濟放緩,中國將會加大民間資本的准入力度,並且比預定計劃更早推動刺激經濟成長的改革,金融危機期間的大規模刺激計劃不會重演。 

人民幣料從6月起恢復升值 

另外,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一反前幾年的單向升值情況,出現快速貶值,今年已貶值2.3%。但李稻葵表示,人民幣從6月份或7月份開始將會恢復升值趨勢,屆時經濟應該會已經出現復甦跡象。他說,人民幣今年可能會溫和升值,未來12個月可能升值3%至5%。
他說,人們對中國過於悲觀,隨覑經濟復甦,這種看法到年中時應該會發生改變,目前中國正處於三年調整期的第二年,出口和房地產作為成長引擎的局面將逐漸終結,預計中國經濟成長將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反彈。又認為,國企改革需要更長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