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港富翁半數看淡樓市 人數增22%創新高 去年身家縮8%

文匯報

受惠全球經濟復甦、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投資環境,本港富裕人士大幅增加。有調查顯示,雖然2013年本港百萬富翁人均擁有的資產數額下跌8%,至1,200 萬港元,但百萬富翁人數卻達到73.2萬人的調查以來新高,同比升22%。不過,他們中的大多數都看淡本港樓市前景。有57%的百萬富翁預計今年本港樓價將下跌,較上年劇增30個百分點,而預計樓價會上升者僅16%,較上年大幅減少26個百分點。■記者 涂若奔

花旗銀行昨日發表《香港百萬富翁調查2013》報告,對擁有100萬港元或以上流動資產的人士的數目、財富比例和投資取向進行調查。報告顯示,整體而言,所有百萬富翁持有的各類資產中,物業所佔比例仍然最高,2013年的比例達77%,較2012年僅 輕微下跌1個百分點,其中64%已供完按揭或全額付款。 

僅16%料樓價會上升 

雖然物業仍是富裕人士的主要資產,但過去一年中,在樓市「辛辣招」打擊下,本港樓市萎靡不振。調查指,過去一年中,只有12%富裕人士是通過售賣住宅物業新晉百萬富翁行列,而上年有關比例達到32%;有40%通過投資晉身百萬富翁,而2012年這個比例只是22%。
對於今年的樓市前景,百萬富翁們也不看好。報告披露,有57%的百萬富翁預計今年本港樓價將下跌,而2012年持此觀點的只有27%;與此同時,預計樓價會上升者僅16%,而上年42%人士認為樓市會升,今年樓市「好友」大減26個百分點。
調查又指,2013年有8%的百萬富翁買入物業,較2012年下跌一個百分點。買入物業的主因是「投 資」,比例為57%,「自住」用途者為39%。對於「買樓意願」,持正面態度的百萬富翁為13%,負面態度者高達62%。花旗環球個人銀行服務香港區市務 總監吳詩雅強調,「有意願」不代表一定會買樓,因為2012年表示「有意願」的比例為11%,而實際成交的比例僅8%,因此今年的最終成交數據完全有可能 較13%低。 

辣招令「炒樓」致富降 

報告披露,2013年買入住宅物業的富豪比例為5%,同比下跌4個百分點;而買入商業物業的比例為3%,增加了2個百分點。此外,當問及對未來24個月的樓市前景時,在本身沒有物業的富豪中,有88%希望樓價下跌;而在有物業的富豪中,也有56%希望樓價下跌。
表示,「投資」和「炒樓」向來是港人致富的兩大主要途徑,多年來一直「叮噹碼頭」,2013年靠「炒樓」致富者突然大跌,與香港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成功令炒樓大幅減少不無關係。根據政府公布的數據,去年的樓宇買賣數量大跌四成,令來自樓宇的收益也隨之減少。 

供應增樓價或跌一成 

她指該行分析師普遍認為美國將於2015年中加息,屆時本港將會跟隨,令樓市受到壓力。預料今年全年本港樓價有可能下調10%,但與加息無關,主要是由於近年來樓價已經升至高位,加上市場供應增加,樓價從高位略有調整屬正常現象。
她認為,長遠而言仍會有不少港人熱衷於「買樓致富」,因為樓宇不僅可以自住,亦可用來投資和作為退休安排,是財富管理的其中一個重要選項,故相信市場對樓市仍會有需求。不過她拒絕評論今年是否入市的好時機,僅表示市民應視乎自身的負擔能力作出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