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華爾街日報:商品價挫 沖擊資源型貨幣

money18.on.cc

據《華爾街日報》,大宗商品價格的暴跌拖累澳洲、加拿大、挪威等國的貨幣跌至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各個資源依賴型經濟體的耐受力備受考驗。

能源和金屬價格的下跌對投資者、企業和政府均造成沖擊。作為全球多種原材料的最大進口國,中國對多種原材料需求大幅下降,並波及外匯市場,當中以嚴重依賴能 源行業的加拿大受到了最大的衝擊,再加上加拿大央行本月剛決定下調隔夜拆款利率,為今年以來的第二次降息。其央行預計,因持續暴跌的油價和出口下降,該國 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將僅增長1.1%,增幅低於今年早些時候預期的1.9%。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價格暴跌以及礦業投資熱潮的結束已經迫使澳洲央行今年降息兩次。澳洲央行稱,雖然該行對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持開放態度,但同時也對降息產生的意外後果保持警惕。

經濟與石油出口密切相關的挪威亦為了提振萎靡的經濟,該國央行在6月下調利率。更表示年底前還可能再降息。

許多投資者猜測今年晚些時候美聯儲將自2006年以來首次上調短期利率,經濟學家認為這可能會加速加元和其他資源相關貨幣的跌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