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人行增持黃金 被視為助人幣加入SDR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人民銀行早前發布了增持黃金儲備,被視為中國為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展開攻勢。

凱投宏觀稱,中國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擁有更高地位,並希望人民幣被視為一種儲備貨幣,為此必須有一定規模的黃金作為支持。人行早前公布數據顯示,中國截至6月底,黃金儲備增至5,331萬安士,較2009年4月底以來的規模增加了1,942萬安士,折合604噸。人行並表示會繼續伺機增持。

hk.news.yahoo.com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為實現儲備資 產多元化,人民銀行昨天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的黃金儲備達1658.1噸,這是中國自2009年4月以來首次增持。和增持前1054.1噸的規模比 較,中國的黃金儲備大幅增加604噸,增幅達57%,這意味中國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5大黃金儲備國。

目前,俄羅斯的黃金儲備為1251噸,排名居首位的美國黃金儲備量為8133噸。對於為何要增持,人行及外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過去幾年,黃金 價格在持續攀升至歷史高點後逐步回落。基於對黃金的資產價值評估和價格變化分析後,在不對市場造成衝擊和影響的前提下,通過國內外多種渠道,主要包括中國 雜金提純、生產收貯、國內外市場交易等方式等,增持黃金儲備。

  至於未來會否進一步增持,負責人稱,黃金市場的容量相比中國的外匯儲備較細,如果外匯儲備大量購金,容易對市場造成影響。作為全球最大的黃金生 產國,以及僅次於印度的第二大黃金消費國,「藏金於民」的情況一直發生。未來須繼續考慮中國民間投資需求與國際儲備資產配置需要,靈活操作。

  截至6月底止,中國的外匯儲備為3.69萬億美元,黃金儲備佔外匯儲 備的比重不足1.7%,低於不少發達國家。人行及外管局負責人強調,黃金儲備一直是各國國際儲備多元化構成的一個重要部分,大多數央行的國際儲備中都有黃 金。中國從長期和戰略的角度出發,根據需要,動態調整國際儲備組合配置,保障國際儲備資產的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