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鉛水風波:鉛慌伸延牛下榮昌 水泉澳超24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公共屋邨鉛水風波不斷擴散,政黨今更接連揭發在多條屋邨抽驗的水辦中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甚至包括其他重金屬物質!涉事屋邨包括水泉澳邨、牛頭角下邨及深水埗榮昌邨,令邨民人心惶惶。

民主黨在本周二(14日)到全港7座公共屋邨抽檢水辦,包括九龍西德朗邨、長沙灣邨、九龍東油麗邨、牛頭角下邨、新界西龍逸邨、新界東怡明邨和水泉澳邨。結果在其中牛頭角下邨10個樣本中,3個單位的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分別超標0.3倍、1.4倍和2.8倍;另有1單位驗出含10微克鉛,僅僅合乎標準。而有2個單位的樣本,驗出有重金屬鎳,分別超標0.59倍和7.9倍。至 於水泉澳邨的3個樣本中,其中1個單位超標24倍,遠超過去超標水辦的含量。同一單位的鎘含量達1.1微克。而再次抽樣化驗時,均測出鉛、鎘和鎳。幸好該 戶業主尚未遷入單位。

民主黨稱,鎘可引至心臟、肝臟及腎臟問題,食安中心亦指腎臟積聚鎘會影響腎小管功能,大量涉取或造成腎石;鎳則會引起皮膚炎,大量涉取會引致惡心、嘔吐或頭痛。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建議政府應替水泉澳邨全面驗水,並推動全港淨水大行動,為全港的公私營樓宇、醫院、學校驗水。她又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委任大法官調查事件,並謂已去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要求委員會下周三加開會議,動議使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涉事地產商、承建商及涉事人士,並倡規定日後新落成的 屋邨必須驗水。至於會否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動用特權法調查,黃指要視乎房屋小組的討論再決定,不排除會去信立會主席曾鈺成,要求在暑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

對於被議員盧偉國批評延後公布鉛水事件,黃碧雲反斥盧身為工程界代表,平日只懂要求港府撥款搞基建自肥,而無主動驗水,直言對外界的抹黑和批評感到憤怒。而因官方驗水結果與政黨結果多次存差異,黃要求水務署要緊守驗「隔夜水」原則,即抽驗無開水達8小時的水龍頭積水,才夠準確。

至於已被房屋委員會納入驗水範圍的榮昌邨,西九新動力早前派員到邨內抽取10個水辦化驗,其中8個樣本今日有結果,證實其中1個單位的食水水辦含鉛量超標, 水中錄得18微克鉛,較世衞標準超出8微克。西九新動力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下午表示,8個樣本是從榮俊樓及榮傑樓各抽取4個水樣辦所得,於榮傑樓一個 低層單位驗出食水含鉛超標8微克,一對年輕夫婦自2013年起居住於該單位,女戶主更懷有身孕。西九新動力今午亦聯同深水埗區議員梁民廣,及香港管線專業學會會長黃敬,在邨內舉辦居民大會,交代化驗結果。

梁美芬建議港府擴大驗水範圍,盡早調查水含鉛源頭,由於現時已引起市民恐慌,冀港府安排心理專家安撫懷孕婦女及有小孩的家庭,或替該類家庭安裝濾水器。梁民廣則稱,他們於本月11日早上,到邨內8個單位的廚房水龍頭抽取水樣辦,所有水樣辦是開水1至2分鐘後,由指定容器裝載,再交由合資格化驗所化驗;為確保數據無誤,今早亦再到單位抽取水樣辦進行化驗,預料1星期內有結果。

而房署下周將到邨內抽取水辦化驗。自啟晴邨最先遭政黨踢爆食水含鉛量超標後,最少有4條屋邨亦被政黨揭發捲入鉛水風波,包括葵聯邨二期、水泉澳邨、牛頭角下邨及榮昌邨等,其中啟晴邨及葵聯邨更同時被政府部門證實食水含鉛超標,至於水泉澳邨在初次官方檢測中亦有水辦含鉛,但複檢後再無水辦超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