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美歷來最大軍演 民眾憂戒嚴

hk.news.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美國陸軍自上周三起在德州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一度引起民間疑慮,有人擔心政府要實施戒嚴,沒收槍械,但原來只是虛驚一場。

南部7州涉1200軍人 為期8周

代號為「翡翠頭盔15號」(Jade Helm 15)的軍演,自今月15日開始舉行,為期8周,涉及7個南部州份,包括德州、亞利桑那、新墨西哥、猶他、科羅拉多、密西西比及路易斯安那,涉及1,200名軍人,規模前所未見。

美國軍演固然不是新鮮事,但早前網上廣泛流傳的一幅軍演用的軍用地圖顯示,德州及猶他州被標記為「敵對」(hostile),其他州份則標記為「放任」(permissive),以致網上近月謠言四起。

國民警衞軍監視軍演 釋疑慮

有人猜測軍方要佔領德州,實施戒嚴;沃爾瑪(Wal-Mart)將停業並改成拘留中心;執法部門將沒收民眾槍械。不少德州居民信以為真,竟為此埋藏槍枝,囤積軍火及補給品,甚至成立民間團體Counter Jade Helm負責監察軍隊行蹤。

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為應對州內居民憂慮,更宣布已命令國民警衞軍密切監視軍演動向。

最終當然是虛驚一場。惟分析指出,事件充分反映,南方州份居民對總統奧巴馬政府的不信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