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A股股災反思之經濟篇:股民人蝕42萬 經濟轉型臨挑戰

又是貪字得個貧, 次次股市大牛市瘋狂後, 就有一大班人輸錢, 都唔知邊個想出來的, 引全民炒股去救經濟, 結果又是一場災劫 !

文匯報

負財富效應打擊消費 中小企業融資受困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此次股災既急且慘烈,為A股歷史上罕見,股民身家大蒸發。由於不少高槓桿的場外配資盤已被斬倉,中登公司數據顯示,全國5,076.6萬持倉賬 戶平均每戶損失42.07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受衝擊最大的可能是「中產階級」,有近3萬個資產在500萬元以上的賬戶消失,即涉及1,500億元。早前抵押房產入市、高槓桿配資的投資者,在此輪股災中相信不少已背負巨債。可以預期,負財富效應將抑制他們的消費,不利擴大內需。IPO的暫停更導致 大量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中小企業融資受困,或會拖慢內地經濟轉型步伐。

此輪股市急促斷崖式暴跌,據彭博數據,截至上周五,中國股市市值由6月12日的10.05萬億美元高 位,蒸發3.126萬億美元,超過一個深交所的全部股票市值。另據中登公司統計顯示,由6月15日至7月9日的18個交易日,滬深兩市跌幅達到40%至 50%的股票有954隻,按5,076.6萬戶的持倉量估算,平均每戶損失42.07萬元;有2,000多萬賬戶處於封閉狀態,有2萬多個市值在50萬 -500萬元的個人賬戶「消失」,有近3萬個500萬元以上賬戶也不見蹤跡。

廠家炒創板股損手近半
 
在採訪中,深圳一外資公司從事市場營銷的吳小姐(化名)告訴記者,作為一個老股民,今年3月份看到上 證綜指衝破3,500點後,在深圳有房有車的她,算是一個中產階層,她感到機遇來了,便和在東莞開設電子工廠的老公,一起將300萬元的資金投入股市,其中有一大半是老公公司的流動資金,她看到創業板個股一直瘋漲後,便將絕大部分資金買入創業板個股,剛開始就賺了三成近百萬,夫婦倆感覺在股市賺錢比做工廠 太容易了,老公甚至再將公司剩下的200萬元流動資金也投入。 

原擬購300萬新房泡湯 

可是,當她滿倉創業板,期望快速能賺更多的錢時,卻遇到A股6月中旬以來的持續暴跌,看到天天跌停, 她損失慘重,當跌到一半時,她已經受不住打擊,在7月8日全部清倉,資產縮水了一半,僅剩300萬元,而第二天卻是A股大反彈一天,由此,她氣暈了,相當 於虧了幾輛「大奔」。東莞公司購買原材料的資金受到影響,吳小姐氣得幾天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情緒十分低落。她原本準備購入一套300萬元的新房也因此泡湯了。 

類似例子還有不少,更慘的是抵押了房產、工廠甚至機器,又獲以高槓捍配資炒股的投資者,被斬倉後還欠 下巨債。可以預期,這次股災蒸發了巨大財富,不少股民身家大縮水甚至背負巨債,負財富效應料將先由減少消費開始,並擴散至經濟各層面。長遠而言,將不利擴 大內需,影響中國經濟由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

IPO暫停致企業融資受限 

另外,由於股市暴跌,中證監為了穩定市場,決定暫停了新股發行,受傷的不只是獲批了IPO的28家公司,更有已經過會但尚未拿到批文的50家公司也不能上市。據統計,50家擬上市公司中,計劃在主板市場登陸的有19家,中小板8家,創業板23家,這50 家預計發行股份57.14億股,累計募資283.37億元。 

廣發証券指出,此次IPO暫停將導致許多企業直接融資受限,許多中小企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互聯網、新能源和生物醫藥等,直接關係到內地新興戰略性產業發展。因他們都是中小企業,直接融資難以獲得後,他們又很難從銀行獲得融資,從而令其現金流和新項目發展受限,影響全國產業轉型和升級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