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陸續有香港市民致電中聯辦信訪部門反映,有人以中聯辦名義向其發送電話語音留言、要求覆電,隨後以「涉嫌洗錢」等罪名要求市民將銀行存款轉至指定賬 戶。據了解,中聯辦近日接獲大批有關的查核電話,令中聯辦正常工作受阻,遂已就是次事件報警,希望警方調查,並提醒市民留意。西區警署昨日證實,接獲一名 機構職員報案,稱有人冒充其任職的機構致電市民,要求將款項轉賬至不明銀行賬戶。案件經初步調查後列為求警調查,由西區警署跟進調查。 

中聯辦有關負責人日前公開澄清,中聯辦及內地公安、檢察機關從未也不可能直接向香港市民發送此類電話語音留言,上述行為純屬騙局,提醒市民提高警惕並及時報警。 

該負責人介紹,這些不法分子採用的詐騙手法通常為:以中聯辦官員或中聯辦總機名義向市民發送電話留言,以「取回資料」或「覆電聯繫」等方式誘騙市民按錄音指引撥打指定電話,隨後不法分子自稱內地公安機關人員,按程序通知該市民其名下銀行賬戶涉嫌洗錢等刑事犯罪,並以可能「入關被扣」或「坐監×個月」恐嚇威脅,待市民心存疑慮後,不法分子再讓其撥打所謂「檢察機關」電話號碼,電話撥通後另一不法分子配合 上家繼續編造騙局,最終誘騙市民將銀行錢款轉至指定賬戶。 

用中央駐港機構名義詐騙 行為卑劣

這位中聯辦負責人表示,不法分子利用中央駐港最高機構的名義進行詐騙活動,行為卑劣。「我們再次鄭重 聲明,中聯辦及內地公安、檢察機關從未也不可能向香港市民直接發送此類電話語音留言,此類電話均屬詐騙行為,請香港市民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如再遇到類似 案件,建議立即報警並轉告親友。」 

據了解,由於近日有大批市民打電話到中聯辦總機查詢有關事宜,影響了中聯辦的正常工作,中聯辦已報警調查,並再次提醒市民如接獲類似電話,不應輕信,而應報警求助。 

西區警署證實接獲機構報案 

西區警署昨日證實,接獲一名機構職員報案,稱有人冒充其任職的機構致電市民,要求將款項轉賬至不明銀行賬戶。

案件經初步調查後列為求警調查,由西區警區跟進調查。 

警方呼籲如市民接獲自稱任何各地的政府部門人員來電,以不同理由指示市民交出金錢,或將金錢匯款或轉賬到不明的銀行戶口時,應主動查證及再三核實來電者的身份,切勿輕信他人。 

警方提醒市民,任何年齡及性別的人士皆有機會成為騙徒的目標。如懷疑遇上電話騙案,應立刻通知警方。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假中聯辦假公安騙案又變招,今日中午12時許,姓黃(25歲)男子接到來電,兩名男女分別自稱是中聯辦人員和內地公安。電話中2人指黃涉嫌參與洗黑錢活 動,要求他依指示匯款50萬港元到指定戶口,否則其銀行戶口將被凍結。黃心生疑惑,到銀行試使用其銀行卡提款,果真未能於銀行櫃員機取款。

黃慌忙到馬蹄徑一號一間找換店,按指示匯款50萬港元。匯款後黃又致電銀行職員查詢,惟發現其戶口根本未有被凍結,但其銀行卡較早前已被報失,因此考能成功 用提款卡取款。黃疑自己受騙,立即返回上址找換店要求取消匯款,但遭職員拒絕,只好報警求助。
 
經初步調查,警方將案件現列詐騙,由秀茂坪警區刑事調查隊3 隊跟進,事件中暫沒有人被捕。近日已有騙徒以中聯辦名義行騙,向事主發出要求回覆電話的留言,之後不同理由,如入境可能會被拘留或坐監,要脅事主將一定款項轉帳到特定戶口,據指已有人3人被騙合其300多萬元,中聯辦發言人回應時呼籲市民提高警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