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鱷王」轉軚看好中國 外媒踢爆真相!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雖然Bridgewater創辦人、「鱷王」達利奧(Ray Dalio)澄清仍看好中國,但外國傳媒取得達利奧給予客戶的文件,情況原因比每一個人想像更差。

Bridgewater是全球最大對沖基金,周四曾對客戶作出建議,指出要遠離中國,全球已沒有安全的投資地方。在客戶的文件中,達利奧是這樣寫的:「因為債務重組、經濟轉型、樓市及股市泡沫同一時間爆破,所以龐大的債務正在來臨。我們現時看到經濟增長起了負面變化。」

達利奧估計,這樣的負面因素可能會抹去中國經濟增長1.8至4%。(很多分析員估計,中國經濟增長只要降至5%,就會是災難。達利奧的預測,正正是接近5%或以下。)

達利奧還有以下幾個觀點:

1、中國散戶損失多過科網爆破及金融海嘯
隨着A股下挫22%,散戶投機者在賭股市的損失,相當於中國GDP的1.3%。相比之下,他們的損失較美國2000年科網爆破及2008年金融海嘯更多。

2、「啞巴的錢」真是糟透
A股67%散戶的學歷是高中以下,而且是借錢買股。

3、大企業也擁抱泡沫
達利奧說:「我們也估計不到A股泡沫形成的速度可以如斯的快,這包含着企業及無知的投機者。」

4、資產泡沫爆破後 經濟增長通常是可怕
達利奧指出,股民輸錢後的心理影響,可以快速地令經濟增長減慢,以及令消費急降。他相信,A股爆泡後,經濟轉型將不能持續。

5、中央政府艱辛救市
達利奧估計,中國政府花了3,800億元人民幣救市,最終金額可能達3.5萬億元人民幣。短期是可以,但中長期將有損信譽。

達利奧的總論是:歷史證明,聰明的投資是趁政府人為托市時「賣」,而在他們平倉時「買」。但他亦強調,相信中國領導人有能力及資源去處理好今次救市。不過,無庸置疑,這次行動削弱了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