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Google新推Timeline功能 惹侵犯私隱疑慮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互聯網搜尋巨擘Google的地圖服務Google Maps近日宣布推出新功能「Timeline」,不但讓用家可記錄他們過去所到之地或最常前往的地方,亦能瀏覽在該處拍下的照片,以便日後隨時回顧。雖 然Google稱這功能僅限用家本人閱覽,並能隨時刪除,但不少人擔心Google會藉機儲存更多用戶數據,令個人私隱進一步遭侵犯,形容新功能「很棒但同時可怕地恐怖」。

Google 產品經理桑斯(Gerard Sanz)7月22日在網誌,介紹可在桌面版及Android手機版地圖程式使用、正陸續在不同地區推出的Timeline功能。他稱:「你可曾想過有方法,能讓你輕易記着去過的地方?不論是上次假期到訪的博物館,或是數個月前偶然發現的有趣酒吧。由今天起,Google Maps能幫到你。」

桑斯續指,用戶可設定記錄1天、1個月或1年的個人行動路線,並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在用家的手機記下各處曾到訪過的地點,並可自行改名,方便記住不同地方並隨時回顧。如果用家有使用Google Photos的話,更可看到在指定時間內拍下的照片,對自己過去的行程有更深印象之餘,甚至不怕忘掉車子停泊在哪裏。

雖然Timeline對記憶力較差的網民而言甚有幫助,但同時引起不少網民對個人私隱或被侵犯的疑慮,有人更形容此新功能「恐怖」。科技網站CNET指稱, 新功能正好提醒大家,Google投放大量金錢於廣告方面的同時,掌握不少用家的個人資料,包括他們去過哪裏或曾在網上搜尋甚麼等。有關注私隱人士則批 評,指Google已對用家知道得太多。

惟Google強調,用家在Timeline記下的資料會得到妥善保護,只有使用者自己可閱覽,而且他們能隨時刪除某一天、甚至是全部已儲存的歷史,亦可自行關閉地點追蹤功能。

網絡科技一日千里,令全球網民可隨時登入不同網站,非常便捷,然而這些網站卻會同時不知不覺地收取用戶資訊。最近一個針對英美兩國網民的調查便發現,縱使用戶擔憂個人資料會被洩漏或遭利用,但仍然願意為便捷承擔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