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希債危機:國民鬧爆齊普拉斯 將希臘變北韓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雖然向國際債權人提出最新的還款方案,可是各方拒絕再與希臘進行新一輪談判,堅持希臘結束於周日的公投,才會繼續商討希債問題。

極左的齊普拉斯今年初挾「反對緊縮政策」之勢上場,然而他與歐元集團及國際債權人的關係麻麻,令希臘的債務問題懸而未決,亦令當地經濟遲遲未有反彈。不少希臘人對齊普拉斯已有微言。83 歲的老婦安德烈奇(Angeliki Andreaki)對齊普拉斯極之不滿,她邊搖頭邊說:「齊普拉斯已經把希臘變成一個新北韓。我真不敢相信,我這個年紀的老人仍要在銀行門外排隊提款。」 由於希臘政府實施資金管制,全國人民每日最多只可以提取60歐元(約514港元),安德烈奇直言自己往後5日要日日排隊提款。

除了市民提款不方便外,多所 航空公司亦因信用卡等現時無法使用,只好收現金賣票。繼昨日有1000所銀行開門,讓長者及退休人士取籌提款,周四銀行繼續開門。惟當地人深恐愈遲去提款就會「無錢拎」,故銀行門外也引起混亂。為了讓希臘銀行 業可以支撐下去,歐洲中央銀行將會向希臘銀行「泵水」約1千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有市民認為此舉可以讓希臘「喘一口回魂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