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港空氣核塵量勁升 料無損健康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香港空氣中驗出來自日本福島核電站洩漏的核輻射塵的濃度有增無減。天文台昨天表示,連續第3天在空氣中測量到放射性物質碘-131,最新數據(本 周一至周二)濃度比前一天急升50%,但強調仍然無損健康。不過,天文台表示,隨著一股氣團於今早抵港,加上雨天,不排除空氣中的碘濃度會持續上升,並污 染土壤及水源。對於外界質疑天文台延誤公布有關數據,天文台台長李本瀅昨解釋,由於周六才首次錄到空氣中含碘,需時覆檢,做法負責任,不是隱瞞,他又承諾 今後會翌日公布數據。

 天文台昨日表示,自上周六(26日)開始,香港空氣中的輻射濃度持續上升,上周六、本周日在京士 柏監測站分別錄到空氣每立方米有0.0000625貝可及0.0001869貝可的碘-131;本周一中午至周二中午期間,則錄到空氣每立方米 0.000296貝可,較前一天急增50%。

吸入500年 如照一次X光

 李本瀅表示,最新錄得的碘濃度仍然極低,不會影響健康,若以周一的濃度計算,需吸入500年才相等於照一次X光的輻射量。他又說,除了碘,至今未在香港空氣中檢測到其他放射性物質,如銫、鈷等,強調香港環境輻射量仍然安全。

 另外,天文台預測,一股氣團於今早抵港,而未來3天香港持續吹東風或東北風,加上下雨,空氣中的輻射塵將帶到地面,不排除碘濃度會持續上升。

 對於外界質疑天文台上周六不即時公布在空氣中錄得放射物質,李本瀅指出,由於輻射量十分輕微,需要採集足夠的空氣樣本才可以分析,故有關數據相差一天才能公布。

首次小心覆檢 免公眾憂慮

 他解釋,天文台於上周六中午至周日中午期間,收集空氣樣本數據,再放進儀器進行22小時的量度,至周一初步結果顯示含微量的碘,由於天文台首次發現有關數據,為免數據出錯造成憂慮,故需格外小心覆檢,至周二證實才公布,強調是負責任的做法,否認延誤公布。

 他說:「你見到一些東西是比較新,都要抹一抹眼鏡,望個一清二楚,所以當時決定要量度多一次,這做法是比較負責任的。」他指出,未來不需要再做覆檢,故每天可公布前一天的監測結果,並會將有關數據上載至天文台網頁供市民參考。

三道防線 監測輻射水平

 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長馬偉民亦表示,香港目前有三道防線監察輻射水平,首道防線是高壓電離室,24小時的不斷監測環境伽瑪輻射水平;其次為平洲自動伽瑪譜法系統,實時監測核輻射量,一旦濃度高至損健康,會即時通知公眾;而京士柏的輻射實驗室亦能測量到極微量的碘。

 衛生署高級物理學家鄭結文亦表示,碘-131半衰期為8天,隨著大氣環流繞地球一圈後,抵港的碘含量會逐步下降,而且港府已有機制應變輻射,包括安排市民在室內暫避。不過他強調,福島與香港相隔3,000公里,核事故不會對本港造成嚴重影響,市民絕對毋須過分擔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