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災情擴大勢損商品需求

文匯報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史理生

 日本9級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重大破壞,同時也引發了核危機,亞太區股市昨天全面急瀉。即使不少分析認為重建將可推動日本的經濟發展,但日圓匯價強勁,以及日本政府負債嚴重,有可能導致日本經濟於短期內陷入即時衰退,環球商品需求也可能受到影響。

 現時最嚴重的問題,便是地震及海嘯對多家核電廠造成破壞,擔心要恢復供應必先要啟動重建工程,這不可能是月計而是以年計算,再加上日本汽車及科技工業於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重啟生產也要時間,對各原材料的需求,短期自然難復舊觀。

 以橡膠期貨價格為例,投資者擔心日本汽車業將有一段時間未能恢復生產,有關的期貨價格周一便急挫一成。國際橡膠組織原先預期,2011年全球橡膠需求將增長7%,但地震後相信這升幅將化為烏有,而泰國等主要天然橡膠生產國,也迫不得已表示將於市場干預橡膠價格,恐怕原材料價格不會輕易出現反彈。

 更令人關心的是,日本債務沉重,大量增加政府開支應付重建,也可能引起投資者對其財政狀況的憂慮。筆者認為,日圓班師回朝後,美元將成資金的避難所,而強勢美元走勢一旦形成,商品價格便可能不妙了。

2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人生活於太平盛世太久,以為一切理所當然,衣來伸口,飯來張口,過去了!這是天理循環,大自然的反撲,要來的,可以發展得佷快,快到人人措手不及!

街坊 提到...

但係有好多o野都係人為造出o黎o既,好似日本福島核電站單o野就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