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債王沽清美債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剛於最新投資展望中唱淡美債的「債券大王」格羅斯,上月已身體力行,盡沽手持的美國政府債券。他在投資展望中警告,一旦聯儲局 6月結束次輪量化寬鬆措施( QE2),將令美債失去一大買家,恐觸發債息急升,更形容結束 QE2等同在傷口尚未復原時撕下膠布,言下之意是儲局應推行 QE3,以免惹起提早加息的憂慮。

截至上月底,由債王管理的 PIMCO Total Return Fund,其美國政府相關債券(包括國庫債券、機構債券及通脹掛鈎債券等)持有量,由 1月的 12%降至零,是 09年 1月以來首次悉售所有美債。其現金持有量則由 2月的 5%急增至 23%,是 08年 5月以來最高。

70%美債由儲局吸納

格羅斯今年來已多次唱淡美債,指美國財赤嚴重,長遠將導致美元貶值及推升美債孳息。
他在最新投資展望中更表示,自聯儲局推行 QE2以來,新發行的美債有七成均由儲局吸納,一旦 QE2如期在 6月結束,美債將頓失一大買家,意味華府必須以更高債息吸引買家。他預期 QE2結束後, 10年期美債孳息將升至 4厘水平,較現時高約半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