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三條斷裂帶穿越深圳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 深圳報道)據了解,深圳市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的中段,其中五華—深圳斷裂帶從橫崗穿市而過。目前深圳是國家確定的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已探測出3條斷裂 帶:橫崗—羅湖斷裂帶、蓮塘斷裂帶、溫塘—觀瀾斷裂帶。雖然400年來深圳並無大震記載,但有關專家表示,這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深圳地質構造具有中強地 震的構造背景,不過目前來看,深圳短時間內並無大震的擔憂。

 中國地震局駐深圳辦事處副主任劉升禮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地震主要分佈在五個區域:台灣地 區、西南地區、西北地區、華北地區、東南沿海地區和23條地震帶上。「其中廣東就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上,而且是一個斷裂帶密佈的地區。」「東南沿海地震帶 地理上主要包括福建、廣東兩省及江西、廣西鄰近的一小部分。深圳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中段,有三條斷裂帶穿過市區,具有發生中強地震的地質構造背景。」但劉 升禮強調這並不代表深圳短時間內會爆發大的地震,僅僅代表存在潛在危險。

具中強地震地質構造

 據了解,國家地震局深圳地震台1980年1月投入運行30年來,有儀器記錄到發生在深圳的有感地震 總共有5次,區域都在大鵬半島,最高級的為1999年的3.7級,最低的為2008年8月20日的2.6級。「而這些三級左右的地震,都不會造成破壞。」 劉升禮表示,深圳處於東南沿海地震帶的搌布區域,地震活動相對穩定,但由於地震的難以預測性,所以也需時時戒備。

 2006年4月,深圳市地震局與動物園聯合建立了「深圳野生動物地震觀察與科普教育基地」,通過 觀察動物的反應來進行震前預報。目前,深圳已建成了梅林、蛇口、石巖、大鵬、坪地5個地震測震台站和5個流動測震台站,以及分析處理數據的地震監測中心, 並與廣東省地震局合作建成了羅湖、蛇口、龍華、觀瀾、福永、龍崗、大鵬7個強震台站,實現數據互聯互通。

深擬10年籌備逾千避難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 深圳報道)去年,地質專家在深圳已經勘明三條地質斷裂帶,而在這些斷裂帶上存在大量的建築。有專家指深圳地質構造具有中強地震的構造背景。深圳市啟動的 《深圳市應急避難場所專項規劃(2009-2020)》,籌備在全深建設1,111個避難場所,以適用於氣象災害、地質災害、核設施事故等人禍天災。目 前,深圳蓮花山公園、大沙河公園、荔枝公園三個可容納35萬人的室外避難所已投入使用。

 根據規劃,深圳1,111個避難場所包括452處室外避難場所和659處室內避難場所,可安置 人員400萬到600萬人。其中,室外避難場所適用於地震及其他需要室外避難場所的突發事件,主要為公園、綠地、體育場、廣場、學校操場、停車場、空地等 室外場地;室內避難場所適用於氣象災害、地質災害、核設施事故及其他需要室內避難場所的突發事件,主要利用現有的體育館、學校、社區(街道)中心、福利設 施、條件較好的人防工程等室內場所。

三大公園避難所投入使用

 深圳市民政部門已經建立了一個面積約7,500平方米的救災物資儲備倉庫,在救災倉庫中儲存了帳篷、照明燈、發電機、棉被、毛毯等多種救災物資。此外,深圳市還利用「慈善超市」,儲存了一批衣、被、食品。

 記者從深圳市應急辦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利用學校、福利設施、社區(街道)中心等室內設施,共設置了 各類避險場所數百處。蓮花山公園、大沙河公園、荔枝公園3個戶外公園地震應急避難場所已投入使用,今年起有關部門將對這3處避難場所進行配套工程和設施建 設。目前上述公園已經樹立起標識——藍底白色的箭頭、奔跑的小人圖案、寫著中英文「應急避難場所」字樣。

 據透露,這些避難所可依靠原本的設施稍加改造,保障災民的生存。比如公園內噴灌花草的水經過淨化後可成為人們避難時的飲用水,大塊空地、草地可成為棚宿區,用於安置簡易住房或帳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