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瘋搶含碘物鹹魚不放過

身在香港, 我不認為大家須要一個趒命包 !

蘋果日報

內地民眾搶鹽潮一發不可收拾!全國大至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小至農村小鎮,所有超市或批發市場的食鹽昨瞬間被瘋搶一空,民眾轉而囤積醬油、紫菜和海帶等 含碘食物,連鹹魚也不放過。部份城市更出動公安維持秩序。全國掀食鹽恐慌下,商家趁機大發「鹽荒財」,一包平時賣 1.3元(人民幣.下同)的食鹽漲至 30元。國家發改委隨即發出緊急通知,嚴打哄抬鹽價行為;各地政府也罕見地緊急出面闢謠;中國鹽業總公司稱,食鹽儲備充足,呼籲民眾勿盲目囤鹽。
由於盛傳「補碘可防止核輻射」,加上擔憂海水可能受日本核輻射污染,全國各地民眾前晚已開始搶鹽。昨晨超市一開門,第二波搶鹽潮隨即爆發,民眾擠到賣鹽的 貨架前,不少人一搶就是十多包。不到早上 10時,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昆明等地各超市紛紛貼出「本店食鹽已全部售完」的告示。各菜市場的雜貨店外也排起買鹽的長龍。廣東佛山更出動公安維持秩 序,兩人限購一箱。深圳、珠海則有人在網上組團,擬殺到澳門搶鹽。

廣州有士多瘋狂抬高鹽價,一包 500克重、平日賣 1.3元碘鹽昨賣到 30元。也有士多老闆娘不漲鹽價,但要求買滿 30元貨品才購一包鹽,有顧客為買六包鹽,買了 200元貨物。「一鹽難求」下,有網上服裝商店店主也靈機一觸,推出買滿 200元送一袋鹽的活動促銷。
「一包鹽都沒了,這還怎麼活啊?」民眾一 傳十、十傳百,搶購潮一浪緊接一浪。鹽搶光後,連醬油、紫菜、腐乳、鹹魚等也不放過。一名北大博士發微博指,他早上在女友威迫下去買鹽,結果走了海淀區多 間超市都買不到,最後只好打電話給女友:「全都沒鹽了,買鹹魚行不?」許多家中正好沒鹽的民眾則欲哭不能,有上海網民說:「我們這些真的沒鹽的,真是『無 鹽以對』了。」
眼見全國陷於恐慌,國家發改委昨日下午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價格部門「立即行動」,堅決打擊造謠惑眾、惡意囤積、哄抬價格、擾亂 市場等行為。各地政府也急急出面澄清,呼籲民眾勿亂信謠言及恐慌性搶購。發改委指,中國食用鹽等日用消費品庫存充裕,供應完全有保障,「希望消費者理性消 費,合理購買,不信謠、不傳謠、不搶購」。

全國食鹽儲備充足

負責統籌全國食鹽銷售的中國鹽業總公 司指,全國食鹽的年產量達 8,000多萬噸,但食鹽一年的銷售只有 800多萬噸,絕對可保障食鹽供應,呼籲內地民眾不要盲目搶購囤積。中鹽已執行應急預案,實行 24小時緊急配送,確保食鹽市場供應充裕。鹽總旗下各地鹽業公司,每日中午 12時前需將前日市場動態報告總公司,直至市場恢復平穩。
有專家指,國內八成以上食鹽來自四川、湖北等內陸省,主要是湖鹽和礦鹽,只有不足兩成是海鹽。另外,中國有大量原鹽儲備,食鹽供應充足。
除 了搶鹽,內地不少人也大搶地震應急包。淘寶網上,近期急救類網購激增 449%。這些熱賣的應急包內包含頭巾、救援繩、救援哨等十幾樣物品,售價約 380元。有網店打出「因日本大地震,應急包在狂搶中,現在發不了急件」的告示。有網店則推出每套售價 288元的防輻射孕婦裝,同樣大賣特賣。淘寶網上出售食鹽的網店,昨晚被以違反食鹽管理法被強制將鹽下架。
新華社/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