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日式量寬 促使通脹惡化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國際金融視野」專欄作者史理生:經過兩星期的努力搶修,日本福島核電站洩漏危機總算度過最壞的一刻。接下來的,是日本政府如何著手進行重建工 作。美國的雷曼兄弟破產事件觸發金融海嘯,美國聯儲局用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救市,其後果是美國經濟尚未真正復甦,新興國家的通脹已迅速降臨。

日 本大地震,觸發的當然是真的海嘯,核洩更引爆東京股災,消息透露,經初步計算,今次的天災(部分是人禍)所帶來的經濟損失約20萬億至25萬億日圓之巨。 日圓是儲備貨幣,流通量與美元無異,日本央行因救市而史無前例大規模注資入金融體系(合共39萬億日圓),其產生的貨幣濫發效應不下於聯儲局用的量化寬鬆 貨幣政策。去周筆者已提出日圓的強勢絕不可能長期的持續下去,加上市場亦擔心七國集團聯手干預,日圓近日終於回順至較合理的水平。

這些年 來,通脹對日本和美國而言可說是久違了。惟不能否認,全球經濟目前正處於復甦期,亞洲新興大國如中國及印度,均感受到通脹猛於虎的威脅,除了收緊銀根及調 升存貸利率已別無選擇。英國上月通脹更創金融海嘯後的新高,歐洲央行更明言日本地震不會拖慢歐盟傾向加息的決定。聯儲局也暗示第二輪量寬在6月結束後,將 不會有下一輪的量寬措施。

繼美國之後再加上日本狂印鈔,資金氾濫之局已成,通脹惡化預期逐漸形成。無論日本金融市場後市如何,唯一可以肯 定的是,日本在這次天災後必須進行大型重建,對外大量購買各種資源商品,繼在中國、印度及其他新興經濟體搶高了價格之後,日本這經濟老頭也無奈地加入搶購 行列。從近期石油、糧食、黃金、銅的價格走勢來看,另一輪的資源商品漲價潮已來勢洶洶了。

此外,美英法聯軍連續數天大規模空襲利比亞,卡達菲政府軍誓死頑抗,戰況可能繼續下去。目前,中東及北非政局動盪有蔓延之勢,國際油價易升難跌,勢必推高人們對通脹的預期。

美 國經濟最壞的時刻雖然已經過去,然而帶動復甦的只是背後量寬貨幣政策,而非由市場調節帶來的火鳳凰重生,現在再加上日本新一輪的量寬,通脹前景實在堪憂。 全球經濟復甦未有穩固前,息口已見上升的勢頭,這是過去多個經濟循環所少見的,亦可能為港股今年應該出現的牛市三期帶來「難產」的風險!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