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黄金涨到1万美元不是梦

www.caogen.com

2007年,《货币战争》横空出世,这本书火了两个词 ——宋鸿兵和阴谋论。随后,宋鸿兵再添上一把火,推出《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在这两本书中,欧美列强争霸,乃至世界经济大趋势,好像都逃不出金融家们的翻云覆雨手。2011年,《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趁势推出。这次,宋鸿兵把视线放到了中国,他说,百年近代史也是一场“货币战争”!

  日前,宋鸿兵接受早报独家专访,从“金融高边疆”聊到“白银帝国”……

  理论中国须重视“金融高边疆”战略

  19世纪末,美国人马汉首先提出“制海权”概念,认为“控制海洋就是控制世界”。1921年,意大利人杜黑提出“制空权”的概念,认为“掌握制空权就是胜利”。时隔60年,美国陆军中将格雷厄姆又提出“制太空权”的“高边疆”理论,坚信“控制外层空间就可以称霸世界”。

  基于此,宋鸿兵提出金融高边疆理论。“‘高边疆战略’是美国人最早提出来的,美国人说国家的边疆除了通常的陆地、海洋、天空之外,还应该包括外太空,这样的‘高边疆’就成了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基石。”

  反观中国,宋鸿兵分析说,早在抗战时期,根据地就开始了以“物资储备”发行货币的金融创新,“这种货币在完全没有金银外汇做储备的情况下,保持了币值和物价的稳定,这在当时世界普遍采用以黄金储备来发行货币的背景下,堪称惊世骇俗。我们的货币实践远比西方的货币理论更前卫”。

  困境人民币监管清算方面缺乏部署

  在《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中,宋鸿兵以金融角度梳理了中国现代史,得出“清帝国的败亡,金融先于军事”的结论。“鸦片贸易的首要战略目标是颠覆清帝国的货币体系,实际上是英国金本位与清帝国银本位之间的一场战略决战”。宋鸿兵认为,在丧失金融高边疆控制权的情况下,清帝国贸易定价等权逐步沦丧,不可避免地成为待宰羔羊。“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成了老大,它又开始布局符合美国利益的全球化,那么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怎么办?对能源、原材料、市场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货币战争当然不可避免。”宋鸿兵指出,当前我们的困境在于,人民币监管清算迟迟未见所动。“美国的金融监控非常严格,任何一家银行与朝鲜、伊朗等国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发生交易,美国都能监控到并随即将其划入黑名单。而中国在这方面的部署却几乎为零,我们的企业只要离开中国,去任何地方进行金融博弈的每一分钟都在别国牢牢的监控之下。”“人民币的国际化,并非只是将货币放出海外这样简单,人民币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货币当局监管的新边疆。”宋鸿兵说。对于时下热议的“人民币升值”,宋鸿兵直言不讳地说:“人民币升值就是美国直接抢我们的储蓄!”他解释说,当年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上涨,日本损失了大量的现金储备。

  预测今天的1000万30年后只值几万

  “未来十年,纸币将会大幅贬值,最有价值的投资应首选重金属。”宋鸿兵说:“假如你现在有1000万元人民币,你以为你就可以退休吗?如果你把这1000万存在银行里,10年后可能只相当于现在的200万;再过10年,可能只值几十万;再过10年,可能只有几万了,可见纸币贬值的速度有多快。”宋鸿兵说。

  宋鸿兵认为,美国所启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终将以失败收场,其后果必将推动黄金价格继续走高。在他看来,未来黄金价格还有巨大的上涨空间。除继续关注黄金的投资潜力外,白银的重要投资价值也将逐步体现,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惊人的回报。“世界货币要重回金本位,黄金的价格涨到一万美元是非常保守的数字。”宋鸿兵曾经在《货币战争》一书中指出,美元体系可能发生重大危机,并提出未来黄金可能会重新货币化。宋鸿兵认为,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在于负债率过高,负债增速远远超过了GDP增长的速度,而能够持续繁荣的动力来自于向其他国家低成本负债以推动资产价值。这个模式的核心在于资产价格要无限上涨,但最终会面临自己的债务越来越高,造成资金流断裂。“迎接我们的将是一个战国时代”。

  白银或是这辈子最大的投资机会

  记者:从《货币战争1》到《货币战争3》您谈论的最多的就是黄金与白银,您也一直推崇百姓进行这两种贵金属的投资,那么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怎样投资黄金和白银才是最稳妥的呢?

  宋鸿兵:最近,很多人做白银或者黄金的T+D业务赚了不少钱,但我觉得这个方式不适合普通的投资者,T+D业务说白了也就是一种股权投资而不是实物投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风险很大,我建议大家还是回归到实物投资上来,无论黄金还是白银,实物的风险比股权投资小得多,同时也能赚到钱。

  记者:在实物黄金和实物白银两者当中,您推荐投资哪一种呢?

  宋鸿兵:其实两个都不错。但白银很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大的投资机会,我更建议买实物白银。黄金与白银曾经的历史比价是1:16,现在为1:60。白银比黄金更稀缺,工业用途更大。白银储备是黄金的五分之一,换句话说白银比黄金稀缺得多,从未来全世界的储量看,白银可开发的时间是12.3年。“如果黄金继续不断地上涨,白银会上涨得更快。届时,越来越多的人将会通过收购白银来补充市场空缺。

  记者:目前很多城市都推出了房地产限购令,您怎么看未来的房地产投资?

  宋鸿兵:我未来的投资不会再配置房地产。15年后,我们下一代面临的问题却是如何把房子卖掉。人口结构改变将左右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向,届时,爷爷留下一套房子,外婆留下一套房子,爸妈留下一套房子,老丈人那还有一套房子,一对小夫妻将有四套房产,这将形成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不过,15年后对于投资者而言也许那是一个太远的市场,所以近几年楼市仍存在短期的投资机会。

  记者:目前成都市的远景规划是把成都打造成西部的金融中心,您怎么看?

  宋鸿兵:成都市的这个设想是靠谱的。你看纽约、上海还是伦敦这些国际化的金融中心,说到底都是贸易中心,只有贸易发达,金融中心的设立才算有了根基。成都是整个西部的商业贸易中心是毋庸置疑的,有重庆、昆明、贵州、西安不可比拟的优势。金融的发展和贸易的繁荣是彼此都不可或缺的,因此,我看好成都的发展。

2 則留言:

Sky925 提到...

到時,可樂賣一萬元一罐
一千蚊紙變one trillion bank note

Lisa 提到...

所以一定要買一些金銀保章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