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文匯報

席捲中東北非的反政府浪潮繼續蔓延,沙特阿拉伯連日出現零星示威後,反對派號召本周五(3月11日)發動「憤怒日」示威,更將本月20日定為「沙特革命日」。面對大規模示威一觸即發,沙特政府不敢怠慢,派遣1萬人安全部隊前往東北部的什葉派省份。《獨立報》分析認為,如果沙特阿拉伯也被示威浪潮席捲,將會使美國總統奧巴馬面臨困難抉擇。

 在剛過去的星期五,沙特東北部的蓋提夫和胡富夫有數百人示威,要求釋放一名什葉派教士,推行君主立憲、打擊貪污,據稱示威被警方驅散。沙特政府無證實有示威,據報在蓋提夫和鄰近城鎮,上周四也有民眾示威。

女性站前列 稱「胡內因革命」

 星期五是回教曆的禱告日,過去一個月來,多個阿拉伯國家民眾都選擇在這天上街示威。沙特反對派亦計劃在本周五(11日)發動「憤怒日」示威,估計首都利雅得和東部省份將有至少2萬人參與。反對派更建議屆時讓女性站在示威前列,希望令軍警不忍開槍鎮壓。

 有反對派更將這次示威名為「胡內因革命」。胡內因是聖城麥加附近山谷,是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與貝都因人對陣的戰場。據《可蘭經》記載,當時穆罕默德部隊面臨潰敗,但「真主把寧靜降於其使者和信士們,並降下你們所未見的軍隊,他懲治了不信道者,那是不信道者的報酬。」換言之,沙特反對派將國王等領導層視為「不信道者」。

 為應付「憤怒日」示威,沙特政府調派大批安全部隊。在港口城市達曼等地,軍車與運兵客車堆滿公路。分析認為,沙特國王阿卜杜拉一向對反對聲音絕不姑息,隨時可能演變成血腥鎮壓。

安全部隊將運用「一切手段」

 沙特內政部昨日宣布,禁止全國一切示威遊行活動,國營電視台又指安全部隊將運用「一切手段」,防止任何擾亂公眾秩序的行為。

 和鄰國巴林不同,沙特什葉派信徒只佔全國人口1成,但他們集中在盛產石油的東北部。沙特王室一直擔心巴林的示威浪潮會蔓延至該國。沙特早前曾向巴林政府表示,如果巴林不願鎮壓示威者,沙特可以「代勞」。

 《獨立報》分析認為,沙特阿拉伯是美國重要盟友,又是全球最大產油國,萬一沙特政府武力對付示威者,奧巴馬便會面臨最「敏感」的抉擇。分析指出,由於沙特地位特殊,奧巴馬未必會像埃及騷亂一樣,站在反對派的一方。 

■《獨立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