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傅成玉:推QE3經濟會更差

好多人還以為推出QE3是好事, 其實是迫美元貶值而輸出通脹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廖毅然) 雖然煉油虧損擴大,但中石化(0386)的中期業績勝市場預期,昨日股價最多升8.26%,是表現最好的藍籌股。部分大行昨日亦乘勢唱好,預期下半年會有 更好表現。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昨日卻警告,未來3-5年全球經濟會很糟糕,因此已對未來10年的發展策略重新作出部署,並提前融資。

提前融資 重新部署策略避險

 中石化周日宣布,準備發行規模達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公司債及300億元的A股可轉債,合 共籌資最多500億元。集團列明當中A股可轉債的用途,將投放於液化天然氣(LNG)等項目,但對於公司債的用途則未有明言。傅成玉昨日便補充指,由於未 來全球經濟將很糟糕,因此要提前做好準備以規避未來的風險。

內地發債籌500億 不會在港發

 雖然美國並未落實會否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但傅成玉已警告,一旦實施,環球經濟 會更差,中國的貨幣政策會越來越收緊,因此並非今天不需要錢就不融資。中石化財務總監王新華則指,200億元的公司債中,100億用於償還債務,100億 用於補充資本金。由於通脹壓力不斷加大,預計中央會更加收緊,未來的融資成本會上升,因此趁目前利率較低而先作融資。他同時表示,未來不會在港發債。

中期業績勝預期 大行齊唱好

 中石化上半年業績勝預期,純利增長11.9%至411.7億元,雖然煉油業務的虧損於次季擴大至 116億元,但仍較市場預測少。不利因素消除後,其H股昨日高見7.6港元,收市報7.49港元,升6.7%。部分大行乘勢唱好,美銀美林指,下半年油價 將較上半年回落,中石化煉油損失有望減少。

 花旗更指出,煉油業務的虧損於次季已達高峰,若布蘭特期油價格回落至每桶107美元,更有可能於第四季達到收支平衡。另一方面,通脹減弱有助推動中央開放定價機制。

成品油定價機制或加快改革

 傅成玉昨日則認為,下半年油價仍然在每桶90-110美元的高位徘佪,若油價高於每桶90美元,集 團的煉油業務將會虧損。回顧上半年,煉油業務出現重大虧損,主要因6月份油價高漲。他強調,美國若推行QE3,將進一步推高大宗商品的價格。但他同時透 露,內地有望加快對成品油定價機制的改革步伐,有機會出現比預期更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