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市況波動 基金弱肉強食 大鱷食細鱷

蘋果日報

本報訊】 8月市況大起大落,對冲基金勁損手之餘亦出現弱肉強食情況,細鱷(規模較小的對冲基金)也淪為大鱷點心!有對冲基金經理坦言,業界現傾向持現金保留實力,只放小量注碼於枱面短炒,一遇風吹草動大家已識鬥快「閃」。 記者:李嘉麟

對冲基金精於藉波動市「搵食」,但絕大部份基金年初至今表現慘淡,據彭博資料顯示, 538隻以中港股市為目標的對冲基金,僅 8隻錄正回報, 530隻出現虧損,虧損逾三成者達 8隻,其中西京投資旗下的中國基金,截至上周五止今年累蝕 15.4%,單是本月跌幅已達 15.68%,高於今年跌幅,反映本月投資環境嚴峻。

西京蝕 16% 惠理輸 9%

此外, 451隻以亞太地區為目標的對冲基金,今年錄得正回報的亦不足 10隻,表現最差的蝕足 36%。屬這類別的金手指惠理旗下的惠理價值基金 A,今年累蝕 9.1%,截至 25日止的 8月份就已蝕 12.6%,即是說該基金表現栽在本月。
知情人士透露,基金為自保,連同業亦不放過,規模較小的對冲基金成為「撳錢」對象。基金界人士稱,上周一基金重倉的水泥、濠賭、保障房概念股慘遭洗倉,恒指卻由午後最多插水 352點變倒升 86點收場,正是大鱷食細鱷的近期經典。他解釋,大鱷熟悉同業操盤手法,有不少對冲基金利用期指淡倉為手上持倉作對冲,慘變兩頭輸。
市場短炒者又豈只對冲基金!連舉足輕重的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亦由長線投資者變成「炒鬼」。據聯交所股權披露,上月初在 3.63元大舉減持 51.88億股中行( 3988)股份的淡馬錫,在上周一( 22日)卻以每股平均價 2.972元增持 9711.7萬股股份,涉資 2.89億元,好倉持股由 6.96%增至 7.07%。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港股本月經歷大幅波動後已逐步回復正常,短線有機會上試 20300點水平。不過,大家操盤時間明顯縮短,旗下基金長倉策略主要以藍籌搭強勢股,但市況逆轉會第一時間減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