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期約狂加按金逼斬倉

所以叫大家唔好炒賣, 睇岩市都可以輸錢的 !

蘋果日報

《降級風暴》
港股本周瘋狂過山車,除外圍因素使然,證券行為求毋須承擔客戶違 約風險,瘋狂加期權及期指按金,加幅最多達 8倍,更警告客戶如未能及時入錢,隨時會被斬倉。據了解,有客戶昨日不願入數,結果甫開市被斬倉,加劇市場恐慌情緒。昨日期指成交 23.5萬張創新高,連同期權共錄得 119萬張,創歷史新高,成交瘋狂,背後是散戶「被迫」斬倉造成。

本報昨接獲黃先生來電投訴,指在耀才證券沽出 10手滙控( 005)股票認沽期權,總額約 30萬元。原本只須付一成孖展按金 3萬元,殊不知午後已接獲該行經紀來電,要求將按金提高至 15萬元,即總額五成,更指令要即日入數。

證監:非監管範圍

黃先生及後再接來電,要求其戶口明日開市前必須有 90%以上的現金,即要 27萬元,更警告其倉位隨時會被斬倉。黃先生拒絕入數,並致電證監會投訴,但證監會回覆證券公司可自由調高或調低金額,事件不涉及其監管範圍,無法跟進。 黃先生坦言:「如果要俾九成按金,我使鬼做 option(期權),我炒股算吧,大拿拿幾十萬,邊可以即時抬俾佢,即係逼我斬倉或者冚倉。」

耀才輝立按金加至 50%

除了期權外,昨日部份券行亦私自提高期指基本按金水平至 10萬元,較港交所( 388)規定的高 44%,昨晚港交所亦調高期指及 H指等按金水平,即月期指每張 86750元,加幅 25%。

據 了解,好像黃先生的個案並非冰山一角,包括耀才、輝立等活躍期權證券行,近日已要求期權客提高按金水平至五成水平,否則該行有權斬倉。昨日 1500多隻上市股份中,多達 663隻創 52周新低,不少客戶昨早被迫「斬倉」,加速大市跌勢,民企股超大現代( 682)一度狂瀉近 4成。
另外,恒大地產( 3333)昨亦見疑似斬倉場面,開市 15分鐘已見全日低位 4.39元,急插 14.4%。保利協鑫( 3800)亦是斬倉熱門股,股價昨曾大跌 13%。

「不停補倉 倒不如斬倉」

另外,日前遭大幅調高期貨合約按金的國壽( 2628)、港交所及和黃( 013)亦齊齊急瀉,其中國壽挫 8.2%,收報 21.2元,跌至逾兩年低位。
期貨業人士表示,昨日已聽聞有行家大幅提升期權及期指客戶的孖展按金,部份的升幅更高達 70至 80%,相信有不少客戶會因此被斬倉。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昨繼續有就期貨及期權的合約交易向個別經紀追收孖展,但客戶補倉至今並無問題。
另一經紀表示,「近日市況異常反覆,期指孖展客分分鐘開市時補咗倉,午市前又要再補,確有經紀勸客戶斬倉了事,免得越補越蝕。」對於期指成交合約創新高,期貨業人士表示,昨日期指的成交量及波幅之大相當罕見,反映好友淡友角力的激烈。

2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咁樣真係明比佢.....呃

chapman 提到...

係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