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上季跌價2% 樓泡收縮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歐債危機不斷擴大,外圍環境不僅拖累本港經濟增長,樓市亦受到衝擊。港府昨公布,首3季住宅樓價同比雖升13%,但在第三季則按季下跌2%,這是 自08年第四季(即11季)以來首次錄得按季跌幅,成交宗數亦按季急挫41%。港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這反映市場氣氛轉趨審慎,相信樓市過熱的風險已 經減少,未來樓價可能繼續面臨下行壓力。

 港府昨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經濟報告》(簡稱《報告》)披露,隨著港府多項調控樓市措施發揮 效力,以及外圍環境動盪,本港住宅物業成交宗數在第3季按季急挫41%,整體住宅售價在6至9月期間下跌2%,期間中小型單位及大型單位售價分別下跌2 %及4%。另外,第3季的住宅租金升幅收窄至2%,而寫字樓及舖位租金則分別上升6%及2%。

 然而,綜合今年首三季計,整體住宅售價仍錄得13%的累積升幅。《報告》又披露,經過過去兩年多急升後,整體住宅售價已較1997年的高峰高出6%,當中大型單位售價更較當時的高峰大幅高出20%。

港府料樓價繼續跌

 陳李藹倫(見圖)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本港第三季供樓負擔比率下跌至46%,較第一季的49%有所 下調,而1990年至2009年期間的長期平均數為51%,顯示樓市過熱的風險已稍為減少。她稱,樓價於第三季出現調整,主要是因為外圍負面因素增多,令 市場的投資情緒趨向審慎,另外今年3月以來銀行的樓按息口數次上調,截至目前普遍累積調升了1至2厘,亦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樓市。

 她並指出,雖然10月份的樓市狀況暫無統計數據披露,但近期歐債危機繼續擴散,外圍環境愈加嚴峻,故她估計樓價的表現仍然偏軟,有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中原指數五周跌2.9%

 事實上,多項數據顯示本港樓市近期出現價、量齊跌的態勢。中原地產昨日公布,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跌五周,累跌2.9%,是08年8月24日至11月30日期間連跌15周後,近3年以來最長的連跌。

 陳李藹倫並警告稱,歐債危機不僅從外貿層面影響本港,亦會通過金融體系對本港造成衝擊,預料未來一 段時間金融體系、資本市場的波動性都會加劇,樓市存在繼續下行的風險,而買樓是一項重要投資,因此市民應謹慎評估,量力而行,尤其是應考慮到就業、收入穩 定性等多種因素,平衡各種風險後再作出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