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存戶急提款 恐轉幣貶值

文匯報

希臘政治危機未除,銀行消息人士前日表示,民眾擔心國家最終會退出歐元區,過去一周紛紛提取銀行存款,避免儲蓄轉回舊貨幣德拉克馬後大幅貶值。據悉被提取的存款多達50億歐元(約525億港元),佔整體存款近3%。

 消息人士稱,總理帕潘德里歐早前突然宣布公投救市方案,隨即觸發提款潮,解款車忙於穿梭各銀行應付現金需求,該國最大借貸銀行希臘國家銀行亦不能幸免。有銀行家透露,去年不少富裕客戶已提走現金轉到海外,而今次提款潮主要來自零售銀行戶口。

大客一次提現金735萬

 希臘央行行長普羅沃普羅斯罕有公開要求新政府承擔責任,以穩定民心,並警告國家在歐元區的地位岌岌可危。他表示,有銀行客戶竟一次過提走70萬歐元(約735萬港元)現金,形容情況令人難以置信,指央行正尋求提供最多7厘利率,鼓勵民眾將現金留在戶口。

 希臘債務問題去年1月浮現以來,該國銀行存款至今暴跌逾21%,極依賴歐洲央行提供流動性。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銀行存款額下跌3%至1,832億歐元(約1.9萬億港元),普羅沃普羅斯估計,10月再有80億歐元存款被提走。

■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