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文匯報

西方藥業淪為新殖民主義推手!英國《獨立報》昨日報道,印度2005年放寬藥物測試限制後,多家歐美藥廠如阿 斯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及默沙東(Merck)等,相繼在當地合共進行最少1,600項活人臨床藥物測試,涉及的「白老 鼠」逾15萬人,4年內最少釀成1,730人死亡。由於參與測試的人大多為長期病患者,外界要調查真正死因非常困難。

 社運組織表示,雖然不少關鍵測試依足指引進行,但藥廠未有向貧民區及部落的民眾清楚解釋,他們根 本不明白同意書的內容便盲目簽署。轉介「白老鼠」的行業乘機牟取暴利,估計現時行業總值1.89億英鎊(約23.4億港元)。印度人口眾多,絕大部分醫生 通曉英語,加上政府醫院配套完善,均為試藥創造有利條件。

蓋茨夫婦基金 捲奪命研究

 《獨立報》在印度中央邦、安德拉邦、德里及英國倫敦展開調查,發現不少驚人內幕。有數百名部落少女未經家長同意下,在學校宿舍參與疫苗研究,多人其後死亡。研究由微軟創辦人蓋茨夫婦的慈善基金資助,事後被印度政府叫停。

 警方又在印多爾市一家公立醫院,發現有醫生私下進行藥物測試,調查指行為「違反道德規範」。政府介入後測試暫停,但一名告密者被解僱。

中國印尼泰 個案近年急升

 歐美藥業外判測試可節省研究成本約60%,估計目前全球178個國家或地區正進行12萬項測試,中國、印尼及泰國的個案近年急升。藥廠所有提交歐洲藥物監管機構作新藥批核的臨床數據,估計有1/4取自低中收入國家,這比例近期更可能升至近50%。

 印度退休內科醫生錢德拉現時全職收集10多年來國內的試藥紀錄,資料反映測試缺乏監管,不少主要藥 廠公然違反印度及國際指引。印度衛生部長年初向國會表示,去年有10家外國藥廠向22名因試藥身亡的家屬賠償,但每名死者平均僅獲23.8萬盧比(約 3.6萬港元)。錢德拉慨嘆印度人慘成「白老鼠」,淪為藥廠賺大錢的工具,因他們根本買不起如此昂貴的藥物。  

■《獨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