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順差快消失 人仔有壓力

蘋果日報

昨天在彭博上見到一則新聞,筆者甚有共鳴。現任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兩天前提到中國的貿易順差,可能不到兩年就會消失。
到時人民幣面對的,未必是升值壓力,而是貶值壓力。到時,市場應該讓人民幣找到合理的滙價。
渣打銀行同時亦將人民幣於 2012年上半年的升值幅度,調低至每季 0.6%。
美國政客當然不認同此說,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一周前,就說人民幣滙率已「玩夠了」(原文是 Enough is Enough!),似乎未肯讓步。
美國要求人民幣值升值,藉口當然是說中國製造業打擊其國內就業,以取民心,但路人皆知這是虛招,內裏目的就是利用貶值去消除日益龐大的國債。
中國也心知肚明,現時的所謂外滙管制,其大堤壩是「漏水」的。萬一資金流出中國經濟體系,會增加外力形成的經濟風險,中國最怕就是情況失控。
滙價非只升不跌

李稻葵的言論,有一點筆者是同意的,就是人民幣絕非只會升不會跌的貨幣,不排除會有貶值壓力的。現行的不自由浮動( Dirty Float)慢升慢跌,是對經濟和資金進出震盪減少。
中國並無淨外債,技術上要控制 Dirty Float是做得到的。
所以,過去一段時間,不停螞蟻搬家每天轉 2萬元的讀者,或願意用上低息購入人民幣債以求財息兼收的朋友,升值的部份收益,不排除會比預期的要低。

陳建良
睿亦嘉科技董事總經理

8 則留言:

提到...

呢兩年好多人低息借錢做人仔定期.

Samuel 提到...

說起來我留待買樓的錢就是以人仔存款形式放在内地銀行收息的。暫時看起來,人仔還是最接近“安全”資產?

Lisa 提到...

一早說過, 乜投資都有風險, 只分別在風險的大小和 timing :)
我還鐵定說過, 唔好借錢炒賣, 只用閒錢投資 !
不過美元和人民幣, 我會選揸人民幣 !

Yan 提到...

話人仔轉差都講左好耐
我淨係見到條線一直跌, 係港元個邊!

Lisa 提到...

回Yan,
佢說兩年後....

Kim 提到...

成日聽你地講美元點唔好, 但你地有無考慮軍力依一點? 當然我意思唔係話美國五年內會打中國, 但以當今全球軍力計, 無人敢動美國半分. 歷史上面證明邊個夠惡邊個就有權係貨幣上話事. 我有金, 有人仔, 但如果真係打係上黎, 渣乜都無用.

Lisa 提到...

回Kim,
如果真係打仗, 黃金才是最保值的 :)

honson 提到...

如個打扙
糧食重要個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