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朱凱廸轟2030年規劃只顧經濟 無諗天災人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發展局昨公布《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為香港2030年後的規劃、土地及基建發展訂出概念藍圖,料研究2018年完成。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對於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感到失望,批評政府在今次規劃願景有如90年代的願景,只冀搞好經濟發展基建,無考慮應對天災人禍。他指未來全球有許多環境轉變,以及全球暖化等危機,諮詢文件卻並無對應。

朱凱廸又認為,諮詢文件忽略市民在發展規劃的權力,批評城市規劃方面仍傾斜地產商,指出倘延續此等發展模式,土地分配不公、環境破壞、貧富懸殊等問題只會繼續出現。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以往政府的同類報告是按人口實際估算作未來規劃,但昨日發表的文件則是按900萬人口規模設計,他擔憂出現過度發展問題,從而引發更多土地爭議。他亦認為政府要正視棕地問題,而不是以研究之名,不把棕地納入今次的規劃建議。

規劃署助理署長張綺薇則致電電台節目解釋,文件公布後有許多市民回應,正是6個月公眾參與的目的,政府尚有一系列的詳細資料及分析文件將放上網,供大眾討論。她又說,全港性棕地作業調查研究將會在明年初展開,料為期1年半,當局將會公開有關資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亦批評該份諮詢文件,指政府計劃在喜靈洲填海,透過道路接駁梅窩,質疑是為南大嶼山日後發展大規模住宅鋪路。他批評政府偷換概念,稱早於2007年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已將南大嶼山定為康樂用途,而東大嶼都會計劃中,交椅洲填海已有600至800公頃土地,喜靈洲填海實無需要,亦只會招來市民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