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網站誤導只需旅遊簽證 打工換宿或墮法網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近年有不少熱愛旅遊人士流行打工換宿,更有網上平台為旅客配對,在世界各地安排打工換宿的民宿或農場,以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及節省旅費。但有網站誤指旅客持一般旅遊簽證亦可打工換宿,毋須申請工作假期簽證或工作簽證,令旅客或因此誤墮法網。

該類標榜可安排打工換宿的網站,會上載提供宿位的機構或家庭的照片,吸引旅客到當地工作換取免費住宿,旅客只要成為付費會員,便可取得僱主聯絡方法。

其中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WWOOF)是同類國際性組織,而日本WWOOF亦於網站指,「旅客可持旅遊簽證到農場打工」,強調WWOOF不涉及金錢,因此並非工作,並推薦以旅遊簽證打工,「如果你持有旅遊簽證,可能是最好。」台灣WWOOF網站3年前亦作出公告,強調WWOOF與打工或金錢交易無關,更向旅客「教路」,隱瞞旅行目的,以免被遣返,「請務必向海關傳達本次入境目的為『觀光』」。

台灣「KiTaiwan」網站亦介紹,當地提供打工換宿職位的民宿,以當地風情作招徠,「民宿主人可以推薦你私房景點是你以往從未接觸過的」,但無提及持觀光簽證旅客不可打工。另一外國打工換宿網站HelpX則指,不少國家要求持有工作簽證才可做義工,亦可持工作假期簽證到某些國家打工換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