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蘇子:金價不妨趁低收集

on.cc東網專訊

資深市場人士蘇子在東方產經「群星匯」專欄表示,上周五美國前財長薩默斯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警告,過去10年裏所建立的全球規則,並不足以應對新的危機,因目前大型銀行股東權益與總資產的比率,明顯低於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雖然監管機構已對銀行金融機構要求了更多的帳面資本,但許多情況下,那些代表着未來盈利能力的動態資本(dynamic capital)卻已撤離了銀行金融行業,因此市場一旦出現困難情況,那市場運作便肯定會出現重要的流動性問題,但目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示,要把銀行金融機構的監管變得寬鬆,而特朗普的放鬆監管計劃,將會為下一次金融危機創造溫床。

筆者同意薩默斯的觀點,並且相信美國在特朗普的瘋癲領導下,金融危機必定會在特朗普任內出現。目前市場炒家正注視特朗普的言行,會否觸發新一輪金融危機,若特朗普的言行令市場有藉口炒作會導致危機出現,金融市場只會劇烈震盪,料屆時美股勢必遭到大手抛售。

與此同時,黃金的表現將遠勝美元及主要非美貨幣。因此,若相信特朗普仼內會有金融危機出現的投資者,可趁低買入黃金,投資組合內未來宜持有不少於10%的黃金比例,用作對沖特朗普可能產生的金融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