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完美風暴襲美元?巨無霸指數顯示美元高估!

money18.on.cc

受美國總統特朗普及財長姆紐欽的「過度強勢美元」可能對經濟構成短期衝擊的言論打壓,美匯指數一度跌破100關口,現仍徘徊於6周低點附近。意大利裕信全球外匯策略主管Vasileios Gkionakis警告,美元可能會遭遇「完美風暴」;並預言2017年將全盤走軟。

Gkionakis指出,特朗普及姆紐欽言論只是暗示美元在未來數月內勢必會進一步走低的因素之一。相比利率差異所暗示的水平,美元匯率明顯高估。自2014年夏季至2016年末,美匯指數大幅飆升30%,表明大量看多美元的樂觀情緒早已反映在匯率之中。

另外,Gkionakis質疑,市場對特朗普政策言論的最初反應是否是理智,大規模基礎設施支出可能對通脹施加上行壓力,但並不一定會提高生產力。鑑於美國經濟當前以接近充分產能和充分就業的態勢運行,大規模短期財政刺激方案將影響名義利率,而非實質利率。

Gkionakis並指,通脹中期內會對匯率構成負面影響,而目前新政府試圖用言論打壓匯率,因此未來1年左右,美元可能會遭遇「完美風暴」。

【巨無霸指數呼應美元高估】

根據最新一期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美元兌世界上幾乎所有貨幣都呈現高估;榜單中,美國一份巨無霸漢堡的最新售價平均為5.06美元,在加拿大,一份巨無霸漢堡的平均價格為6加元,以當前匯率折算後為4.51美元,這表明加元兌美元被低估11%左右。

而在歐元區,一份巨無霸漢堡的平均價格為3.88歐元,以當前匯率折算後為4.06美元,這表明歐元兌美元被低估20%。

在馬來西亞、南非和俄羅斯等國,情況更加極端,這些貨幣兌美元被低估60%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