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探射燈:俄丐幫旺角搵食 警袖手

on.cc東網專訊

旺角向來是大陸丐幫的集散地,早前他們轉戰灣仔商業區後,原以為該區行乞問題可得紓緩,怎知,近月俄羅斯丐幫進駐旺角,以不同造型「吸金」。東網記者追查發現,聲稱來自莫斯科的白髮男子,以患有糖尿病為名跪地行乞,單是一個上午乞討約6百港元;另兩名同鄉女子則以背包客造型,舉牌指要籌旅費。過去3年,警方並未有拘捕涉嫌行乞的非華裔人士;有區議員批評滿街乞丐會影響香港旅遊形象。

日前上午,旺角港鐵站銀行中心出口附近,有一名滿頭白髮的外國男子,在人群中跪下,又不時磕頭。他年約60歲,身旁放有拐杖和紙牌,紙牌上以中文寫着「患有糖尿病」。不少本地人及大陸遊客均深表同情,部分人會給予硬幣零錢或紙幣,他接過後即將錢放入口袋。為了避開警員驅趕,他習慣每隔1小時便會轉換位置,行乞地點包括砵蘭街和亞皆老街等。

他坦言持旅遊簽證由莫斯科來港,更透露當地經濟差,難找工作,他無奈來港謀生。至下午約1時,他一拐一拐到一間連鎖咖啡店,將乞討的金錢兌成紙幣,原來不足4小時,他已賺6百元。之後,他到附近買麵包充飢,再走到西洋菜南街與另外兩名俄羅斯女丐幫同鄉閒聊起來。晚上他返回佐敦1幢大廈,有同層住客懷疑該單位為無牌賓館。

至於該兩名女同鄉則以背包客造型示人,在街上各自舉起紙牌,寫有「請支持我的旅程,我要遊遍亞洲」等,開宗名義乞討旅費。兩人年齡分別約為30歲和50歲,她們在地上展示照片,博得不少途人、外國遊客和大陸遊客施捨,估計兩小時已賺得近3百港元。

油尖旺區議員關秀玲指,除旺角外,尖東亦長期被不同國籍的乞丐佔據,他們來自非洲及大陸,部分更會分更制,由早到晚全天行乞,令市民困擾。關認為,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滿街丐幫實在破壞形象,更擔心衍生治安及衞生問題,呼籲警方加強巡邏及檢控。

警方發言人表示,2014年至2016年,旺角警區及尖沙咀分區涉嫌行乞被捕人士分別為25人及18人,當中並不包括非華裔人士。發言人稱,警方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如發現任何人士觸犯法例,會跟進調查,若證據充足會提出檢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