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黑天鵝基金經理:恐怕特朗普正想引爆股災

on.cc東網專訊

據外國傳媒報道,成功押注2008年金融海嘯而大賺數十億美元的避險基金環球投資公司(Universa Investments)、擅長管理尾部風險的「黑天鵝」基金經理Mark Spitznagel警告,美股的「肥、大、醜陋泡沫」已成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負債」,若特朗普及早正視此問題,他仍可以歸咎於泡沫是上任政府留下來的「蘇州屎」,若拖得愈久,特朗普政府就會變成「歷史罪人」。

Spitznagel又指出,特朗普最近委任了被稱為「華爾街之狼」的金融大鱷艾肯(Carl Icahn)作為特別顧問,此人曾不斷警告股災將至。就此,Spitznagel回想起一系列「年份」,分別為1969、1974、1979、1987,以及2000年,這些年份都不是股市好年份,之後的2008年更不用說,相信不少人仍記憶猶新,恐怕同樣的經歷即將到來。

他引用著名西班牙裔美國哲學家Santayana的名句,說:「那些不學習歷史的人,將會重蹈歷史的覆轍。」他憂慮這艱難的路再次降臨。

為何Spitznagel有這擔憂?他指出,原因在於艾肯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這樣說:「如果你問我對短期股市怎看,我確實十分關注,你可以看到很多因素令人憂慮,明顯地,如果遲早與中國爆貿易戰,我想我們必須緊抓這點,或許是愈早愈好...」

Spitznagel指出,艾肯像是輔導特朗普愈早正視經濟及股市的「危險」愈好,若真是這樣,特朗普現時第一時間要做的是「鼓勵資產價格及投資市場進行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