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重建軍隊 喝停敍難民入境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周正式就任以來動作多多,繼早前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在美國與墨西哥接壤的邊境大築圍牆後,他再於周五簽署兩道行政命令,要求重建軍隊及阻止激進回教徒入境,更直言「不希望進入美國的人士威脅國民安全」。

特朗普周五在五角大樓出席新任國防部長麥提斯的宣誓儀式,並於儀式後即場簽署兩道行政命令,其中一道命令是「保護美國國土,避免讓外國恐怖分子進入」。他形容:「這是一件大事。」該命令主要針對回教徒,包括要求加入更嚴格的審查制度,阻止帶激進思想的回教徒進入美國境內,但特朗普並沒有提出具體措施。

至於接收難民方面,特朗普向國防部下令,未來120天內暫停發出新的簽證及入境審批,讓當局有更多時間仔細審查每個申請。同時打算把美國每年接收難民的數量大減,由以往每年接收近10萬人,減少至5萬人。然而,命令卻完全禁止來自敍利亞的難民入境,直止總統認為他們不再是威脅為止。

與此同時,特朗普暫停審批7個國家的旅客或移民簽證,主要是回教國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利比亞、蘇丹、敍利亞、也門及索馬里。

另一項行政命令是「確保軍隊得到政府的支持」,要求重建軍隊,引入新的飛機、船艦及工具。

on.cc東網專訊

新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Nikki Haley)周五前往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提交國書。她同時講述華府的聯合國政策,明言將展示美國實力及保護盟友,更稱會記下反對美國的國家名字。

黑莉之前出任南卡羅萊納州州長,可說是完全沒有外交經驗。她向古特雷斯提交國書後見記者,講述特朗普政府的聯合國政策。她說:「我們的目標是在聯合國展示價值觀及實力,表達我們的聲音及支持盟友,並確保盟友也會支持我們。」

黑莉之後態度強硬起來:「對於那些不支持我們的國家,我們將會記下名字,並於適當時候逐一回應。」黑莉形容,這是展示實力、採取行動、完成工作的時代,又稱外界將會見到美國在聯合國的處事方式將有所改變,「不再只是勤力工作,而是聰明地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