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人口多香港逾300萬 陳茂波認深圳GDP或超港

on.cc東網專訊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本周一出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小組會議時警告,香港再不把握機遇,繼續浪費精力,2年後便會被深圳超越,強調「機不再遇,時不再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午出席活動時指,深圳的生產總值(GDP)有可能會超越香港,但相信即使深圳超越香港,都不會對香港樓市做成很大影響。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午在一個午餐會演講時表示,深圳的GDP有可能會超越香港,直言香港只有700多萬人口,較深圳1000多萬人口為少,相信兩地的城市規模不同,「佢哋(深圳)GDP會超越我哋,呢個可能性都高」。他指,自己的任期只剩下幾個月,目前首要任務是處理產業發展,但認為即使深圳超越香港,都不會對香港樓市造成很大影響。

陳茂波又指,政府推出樓市辣招後,境外投資者在本地買樓的數字已經有所回落,在現時成交量當中,買樓自住的比率仍然較高。他稱,留意到有報道指個別私人市場單位的售價創新高,但市民需要留意有關單位是否有特殊因素,如單位內的裝修、是否連天台等,不要被報道的「一兩句嚇窒咗」。

他又指,香港今年經濟開局較去年好,但亦要視乎外圍經濟因素,如歐美有何情況發生,會否有「黑天鵝」出現影響香港等,所以政府使用儲備時要謹慎,勿以為出現巨額盈餘就可以大幅減稅或增加開支。他預計美國加息的壓力大,相信市場很快會知道美國的加息幅度,情況會對香港的經濟造成影響,直指若美國加息,香港很難不跟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