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東方日報B1:「超級周」殺到 港股最熊睇冧千點

on.cc東網專訊

本周是環球金融市場的「超級周」,除周三荷蘭大選及美國債務上限到期外,美、英、日央行都會於本周議息,尤以美國加息步伐最令市場關注。券商表示,若聯儲局主席耶倫暗示今年加息或超過三次,恒指最壞情況或要調整多800至1,000點,惟瑞信認為加息只會帶來短線調整,未扭轉區內股市升浪,呼籲投資者可低吸周期性股份。

香港主要藍籌美國預託證券(ADR)好淡爭持,恒指或高開32點,見23,600點。綜合券商意見,在周四美國加息有結果前,恒指料於23,100至23,800點反覆。

根據本報統計,過去四次美國加息周期公布第三次加息後,港股翌日升跌只是「五五波」,惟一個月後恒指的跌市比率卻高達75%。

瑞信指出,回顧1994及2004年美國兩個加息周期的第三次加息期間,亞洲區(除日本外)股市平均短線回調約5%,惟加息未有逆轉股市的升浪,1994年MSCI亞洲(除日本外)指數於首次加息後7個月才見頂,而2004年則於首次加息後22個月才見頂,故建議可趁調整吸納周期性股份。

該行補充,上述兩次股市見頂時,美國聯邦基金的實質利率分別升至2.6厘及2.5厘,惟現時美國聯邦基金實質利率仍是負0.8厘。雖然於2004年美國第三次加息期間,區內周期性股份平均跌幅介乎4至9%,但MSCI亞洲(除日本外)科技指數於首次加息後22個月才見頂,且原材料、能源及科技股今年度企業盈利上調,是過去十年以來第二佳,是低吸的良機。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坦言,今年美國加幾多次息存在變數,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稅及增加基建計劃或帶來經濟過熱,令人關注耶倫會否上調今年加息展望,由3次增至4次。同時,美國債息抽上2.62厘亦令人關注,美元強勢或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要留意區內資金流走勢。周初港股或橫行偏軟,23,200點有初步支持,23,000點關多蟹貨,若加息超預期,或試穿22,800點,一旦失守慎防有較深調整。

不過,若聯儲局無壞消息,下半月臨近3月季結或可做好,23,200點樓下抵買,可吼騰訊(00700)、基建、建材及資源股,但油股要小心,若油價跌穿45至48美元,或進一步下跌。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料,美國議息前大市將於23,500至23,700點呈膠着。他直言:「倘聯儲局暗示今年加息或多過預期,環球金融市場會亂。」其中港元拆息的息差或進一步擴闊,觸發資金外流,恒指或先試穿23,200點,若連同美股出現調整因素,港股最壞情況跟跌一半約5%,即需跌約1,000點。

晉裕環球投資研究策略師黃耀宗認為,美國今年加息多於三次機會不大,恒指暫時23,200點料可守,但若美國加息步伐出乎意料提速,港股或需下試22,800點,可留意早前出現回吐的績優股如紙業股。

財經專家林一鳴稱,目前港股仍是「牛二」坐大廳,無懼美國加息,只要緊守21,000點加倉、24,000點減磅的策略便可,看好息率高達6厘的內銀股。

1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BUY ON RUMOR, SELL ON NEWS, 原來一直都沒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