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美改變無人機政策 重新授權CIA發動空襲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在反恐戰爭中經常以無人機擊殺武裝分子,有報道指總統特朗普於就任後不久,重新授權中央情報局(CIA)向疑似恐怖分子發動無人機空襲。美國公民自由協會(ACLU)批評,華府的無人機計劃存在很多問題,CIA不應參與無人機空襲行動。美國國防部及CIA均拒絕回應報道。

在前總統奧巴馬任內,CIA可以利用無人機尋找疑似恐怖分子,但只有軍方才有權發動無人機空襲,使無人機的行動更具透明度,同時國防部也可依法對外公開無人機空襲的詳情。不過,《華爾街日報》周一引述美國官員指,特朗普於一月中就任後不久,便重新授權CIA向疑似恐怖分子發動無人機空襲。

報道指,CIA重新獲得發動無人機空襲的權力後,上月便在敍利亞採取行動,以無人機炸死恐怖組織阿蓋德二號人物、已故「恐怖大亨」拉登的女婿阿馬斯里(Abu al-Khayr al-Masri)。雖然有美國官員強調,CIA這個權力只適用於敍利亞境內,但《華爾街日報》指CIA也可在其他地區發動無人機空襲。

ACLU副主任安德斯(Christopher Anders)稱,華府的無人機及「定點清除」(Target Killing)計劃有很多問題,認為CIA不應參與無人機空襲行動。他指這不代表CIA不可在利用無人機尋找敵人位置上扮演角色,但是否發動無人機空襲的決定,則應交由軍方指揮系統。安德斯說:「CIA應該只是一個收集外國情報及分析的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