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坐地鐵去大鵬看海,皇崗口岸搭城際到東莞……粵港澳交通網加速建設

文匯報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港深來往交通建設加速推進,港人灣區生活越來越便捷。文匯網早前梳理一批港深便利交通/措施的推進/執行進展→深圳地鐵7號線二期新進展!利好多片區居民 還有這些便利措施/交通加速推進。近日,又有一大波建設取得新進展,一起來看!

深圳地鐵8號線三期加快建設

近日,深圳地鐵8號線三期出入線區間暗挖段聯絡線隧道順利貫通,標誌着出入線區間暗挖隧道施工迎來「大幹快上」新局面,本次聯絡線貫通為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地鐵8號線三期工程起於鹽田區8號線二期小梅沙站,止於大鵬新區溪涌站,全長約3.7公里。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地下軌道、1座地下車站、溪涌車輛段等。正線均為地下線路;共設站1個。

預計建成後,地鐵8號線三期與一期、2號線二期及三期工程線路貫通運營,將形成貫通南山、福田、羅湖、鹽田和大鵬的軌道交通骨幹線路。屆時,該線路將成為貫穿深圳東西的軌道交通幹線走廊,有效服務於鹽田、大鵬的主要通勤客流,同時兼顧東部沿海地區的旅遊客流。

近日,地鐵11號線二期華強南站-中大八院站盾構區間亦順利通過單位工程驗收,至此項目建設再次取得新進展,為後續工程驗收打下良好開端。截至目前,11號線二期華強南站、紅嶺南站(不含折返線)主體結構已完成,中大八院站主體結構已完工。地鐵11號線二期計劃2025年通車,屆時,11號線和東部快線14號線一起,串聯起寶安、南山、福田、羅湖、龍崗、坪山,真正實現城市主次中心的快速連接。

深惠城際東大區間盾構始發

近年來,粵港澳城際交通網加速建設。近日,深惠城際建設再有新進展,該鐵路東深工作井至大運北區間實現左線盾構順利始發,這是繼東深工作井至鳳崗站區間隧道實現洞通後,又一工程標誌性節點。深惠城際是粵港澳城際鐵路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將實現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與東莞市、惠州市形成「1小時交通圈」。

未來可經皇崗口岸搭城際來往東莞

近日,穗莞深城際前皇段皇崗口岸站順利啟動市口岸辦辦公樓、口岸服務中心拆除工程。穗莞深城際前皇段線路起於穗深城際前海站(不含),止於皇崗口岸站,正線全長21.158公里,動走線長3.18單線公里,全線地下敷設。設超級總部站、皇崗口岸站2座地下站及中心公園存車場1處,線路設計時速160公里。此外,深港雙方正就皇崗新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俗稱「兩地一檢」)的清關模式保持溝通,目標是2026年開通新皇崗口岸時實施新查驗模式。上述兩項工程完成後,港人不僅可以在皇崗口岸體驗快速便捷的「兩地一檢」,還能「無縫銜接」搭上城際來往東莞。

廣深港跨境「靈活行」延長至深圳北

日前,廣鐵集團公布「升級」服務產品,將去年推出的廣深港「靈活行」變更車次安排,從福田站延伸至深圳北站。

廣深港跨境「靈活行」是指旅客持票面發到站為福田至香港西九龍站間的有效車票,在辦理過一次改簽或超過改簽時效後,仍可於票面乘車日期當日,辦理三次「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自去年推出以來,「靈活行」列車深受深港旅客歡迎,從深圳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的列車每天超過180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