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灣區義診惠及近萬居民 港人「點讚」增加北上養老吸引力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加速,香港長者北上養老增多。而骨質疏鬆症患病率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之首,目前中國約有患者9000萬人。今天(23日),「中國骨質疏鬆專家意見」科普項目義診活動廣州站在15個社區同步舉行,將涵蓋近一萬名社區居民。在廣州養老的香港長者告訴記者,這類面向老年人的醫學科普與義診活動很有意義,讓更多老人了解相關健康知識,亦增加港人北上生活養老的吸引力。

在廣東養老的香港長者超8.9萬人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共融共享,「北上」養老逐漸成為部分港澳老人的新選擇。數據顯示,有近53萬名香港居民通常逗留在廣東,其中約17%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超8.9萬人。而骨質疏鬆症患病率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之首,隨着中國老齡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中國目前亦已成為世界上骨質疏鬆症患者高發的國家之一,約有患者9000萬。

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中國會員單位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因骨質疏鬆症而併發骨折的發病概率超過9%,並有每年增高的趨勢。為助力長者,由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承辦的「中國骨質疏鬆專家意見」科普項目義診活動廣州站23日在15個社區同步舉行。該院骨外科、全科醫學科等近50位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將深入社區,與社區醫生一同為居民送上專業骨健康指導,義診預計將涵蓋近萬名社區居民。

香港長者冀義診擴至更多醫療領域

在廣州養老的香港長者吳伯告訴記者,這類由大型公立醫院牽頭、面向社區長者的科普義診活動發揮很好作用,不僅讓更多老人認識相關醫學與健康知識,也了解到如何合理就醫、規範治療。他期待類似的健康科普、義診活動擴展到不同醫療領域,如此將進一步增加香港長者北上珠三角養老的吸引力。廣州市義診活動牽頭專家、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骨外科主任丁悅表示,隨着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骨質疏鬆症日趨受到關注,基於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的三級骨鬆防控網絡將有力推動骨質疏鬆防治的開展。

隨着北上養老的港人增多,香港多項安老、醫療等服務亦擴至灣區。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推行多項可攜現金援助計劃,以便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的香港長者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截至去年3月底,約有2.3萬名在廣東定居的香港長者受惠於有關計劃。此外,香港「長者醫療券」使用範圍也擴大到灣區的多家三甲醫院,預計今年下半年可陸續開展服務,標誌着香港醫療福利輻射至大灣區全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