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黃金價格為何屢創歷史新高?

文匯報

進入3月份,金價上漲話題屢上熱榜,持續引發關注。3月8日,倫敦現貨黃金價格一度漲至2195.07美元/盎司,COMEX黃金期貨最高沖至2203美元/盎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分析人士認為,此輪國際黃金價格上漲,主要原因是市場對美聯儲降息預期升溫。隨着美國通脹從高點回落,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加息周期或已結束,很快會轉向降息。同時,地緣衝突加劇導致的避險情緒、以美元為主的信用貨幣體系信譽度下滑也是推動此輪金價上漲的重要因素。

南華期貨有色金屬分析師夏瑩瑩認為,當前,以美元為主的信用貨幣體系信譽度下滑,促使全球多國央行調整外匯儲備結構,並增持黃金儲備。同時,受近期公布的美國經濟與就業數據走弱影響,美聯儲6月份降息預期重新增強,美債收益率呈現下跌走勢,也提振了黃金估值。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吳丹表示,國際黃金價格通常與美元走勢呈現蹺蹺板關係,美元強勢時黃金價格下跌,美元弱勢時黃金價格上漲。3月份以來,美國包括PMI(採購經理指數)、失業率等在內的宏觀經濟數據表現整體趨弱,加之此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明確表示「今年某個時點可能適當降息」,導致美元指數走跌,開啟了此輪金價行情。同時,在全球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市場對購買黃金避險的需求和熱情處於高位。

去年以來,黃金作為重要的儲備資產受到全球央行的普遍青睞。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數據,截至今年1月底,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共計35938.6噸。其中,歐元區(包括歐洲央行)共計10771.5噸,占其外匯總儲備的56.4%。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末,我國黃金儲備報7258萬盎司,環比上升39萬盎司,這是我國連續16個月增加黃金儲備。

展望未來,不少業內人士依然看好金價長期走勢。招商銀行研究院資本市場研究所所長劉東亮認為,黃金仍處在上漲周期,原因有三:一是美聯儲降息為大概率事件,美債實際利率壓力緩解,利好黃金。二是在降息周期中,美元缺乏單邊升值動力,對黃金無利空影響。三是全球各國央行購金的趨勢仍在,長期對黃金價格形成支撐。

銀河期貨貴金屬研究員陳婧表示,在海外降息周期即將開啟、美元信用下降等宏觀背景下,中長期黃金價格或繼續攀升,但要特別注意因短期國際宏觀數據擾動可能帶來的金價回調。

(來源: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