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EJFQ信析】金價連日創新高 礦股潛力被低估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本星期三及四,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出席國會聽證會,周三於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上重申,在確信成功抗擊通脹之前,不急於下調利率;同時又表明,只要整體經濟按預期發展,在「今年某個時候」(at some point this year)開始減息可能合適。

根據聯儲局同日公布俗稱「褐皮書」的最新地區經濟報告,截至2月26日為止,綜合12個轄區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前景依然趨向正面,就業市場緊張情況有所紓緩,工資與通脹壓力溫和,並特別提到消費者開支輕微下降。

「褐皮書」強化市場對聯儲局今年內減息的看法,拖累美元低走,美滙指數周三收報103.369,失守「牛熊分界」200天線,昨日於亞洲時段進一步挨近103關口,國際金價乘勇再衝,連續第三日刷新紀錄高位,曾觸及每盎斯2161美元。

金價勢如破竹,從技術角度分析,若3月底企穩2070美元水平收市,即高於前頂去年12月的2062美元,便初步突破月線圖上自2010年起形成的「杯柄」(Cup and Handle)形態,確認啟動新升浪,以「杯子」推算漲幅,可望挑戰2700美元,意味約有25%潛在上揚空間!

對於長線看好「金牛」的投資者而言,假如嫌金市「爆發力」未夠吸引,可以考慮押注金礦股,皆因金價在3月首4個交易日升逾半成,明顯跑輸富時金礦指數(FTSE Gold Mines Index)同期勁彈10.38%。該指數成份股是全球20家經營採金為主要業務的上市公司,這批金礦商綜合股價向來與金價走勢密切,兩者過去10年相關系數高達0.785。

然而,附【圖】所見,富時金礦指數相對MSCI世界指數(ACWI)比率輾轉向下兩年有餘,意味金礦股表現遠遜整體股市,即使金礦指數近日一輪抽升帶動該比率略為反彈,亦只令跑輸幅度輕微收窄,估計「金牛尋頂」強勢未止,金礦股存在不錯追落後空間。

因此,如果想有效地捕捉金價中期升浪,可產生現金流(派息)的金礦股應屬組合內合適配置。事實上,本港掛牌的「金股」近日已相繼起動,藍籌股紫金(02899)昨天創出一年新高,3日累漲11.1%。另一方面,約九成收入來自金礦業務的招金礦業(01818)與同樣以採金為主的山東黃金(01787),參考EJFQ.com FA+資料,兩公司2024年盈利增長分別達47.2%及29.7%,且預測市盈增長率(PEG)只有0.21倍和0.26倍,反映潛力被嚴重低估,值得留意。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