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跨境醫療新進展 就診數據雙向流動便利港患者減就醫成本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港人在深圳看病,醫療數據可以跨境了,就醫更便利。3月29日,記者獲悉,大灣區醫療集團已通過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廣東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備案審批,成為首家獲准在大灣區實現跨境交換醫療數據的企業,通過跨境醫療數據交換平台,當患者跨境就醫時,可授權兩地醫生直接訪問他們之前的電子病歷、CT和MRI影像記錄以及實驗室檢驗數據,無需受到醫療數據跨境限制,減少重複檢查。

「醫療數據需要互通,患者在內地、香港兩地享受醫療服務的時候就不需要帶病歷了,會更方便。」大灣區醫療集團聯席行政總裁李家聰表示,醫療服務融合建立在「一人一病歷」基礎上,數據跨境流動可以避免患者進行二次診斷,讓醫療服務變得更可預測,費用更可控。「比如患者在內地已做CT檢查,數據流動到香港就不用再做,大幅減少就醫成本。」

李家聰表示,大灣區有着豐富的醫療資源,通過市場一體化,港人在內地可以尋找性價比更高的醫療服務。由於市場准入等規則,有些新藥、醫療設備可能在內地沒辦法及時上市,數據跨境流動後,也方便有需求的內地病患在香港及時尋找利益最大化的就診方案。

據介紹,2023年12月,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個人信息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共同制定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香港)個人信息跨境流動標準合同實施指引》(以下簡稱《大灣區標準合同指引》),規定大灣區個人信息處理者及接收方可按照實施指引要求,通過訂立標準合同的方式進行大灣區內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個人信息跨境流動。這從制度上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兩地醫療數據互通互認、打通跨境醫療服務體系奠定了基礎。

大灣區醫療集團旗下睿達(廣州)醫療門診部有限公司是大灣區醫療數據跨境流動首批「吃螃蟹」企業之一。《大灣區標準合同指引》落實通知發布不久,他們就提交了備案申請,其中「個人信息處理者」為睿達(廣州)醫療門診部有限公司,「接收方」為大灣區醫療集團(香港)有限公司。

目前,大灣區醫療集團已與7家內地醫院合作共建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與170餘家社康共建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自建睿達門診部及互聯網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