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軍迷」莫入迷途︱國安部:軍事迷成為間諜案高危群體

星島日報

國家安全部表示,軍事發燒友近年來已成為涉軍領域間諜、竊密、泄密案件的高危群體。

國家安全部星期四(3月7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出上述「提醒」。文章說,一些涉案人員的國家安全意識淡薄,缺乏法律、保密、防範意識,不知不覺給軍事安全帶來隱患,甚至造成危害,個人也承擔嚴重的法律後果。

國安部發文「提醒」軍迷不要不知覺變成了間諜。

文章稱,一些軍事發燒友偷赴重要部隊、軍工企業周邊活動,伺機觀察、攝錄部隊演訓動向和「明星」武器裝備,甚至擅闖軍事禁區非法拍攝涉軍涉密內容;有的是部隊退轉人員聯絡現役戰友,打探各種消息,甚至直接索要內部資料;還有的在國際國內網站廣泛搜集涉軍信息,製作專業涉軍材料;有的是「包打聽」和「搬運工」,積極轉發或公布網絡涉軍信息。 

文章說,從發布的涉軍信息內容來看,一類是密切追蹤的高新武器裝備動向和發展變化,涉及裝備數量、型號、部隊駐地、飛機編號等敏感涉密信息。另一類是建立涉軍敏感信息數據庫,在群體、網站共用,並不斷更新完善。

文章還列出軍事迷泄密的三大風險:一是軍事迷觀搜的點位數據、周邊環境一旦泄露,將成為境外情報部門「不花錢、不費心、免經營」的情報源;二是境外間諜情報機構會以軍事迷身分潛藏在涉軍網絡群組中,參與話題討論或線下活動獲取關鍵信息;境外人員混在軍事迷群體中,針對性物色、篩選敏感部位人員,以感情拉攏、金錢誘惑鎖定目標策反,威脅國家安全。

國安部去年12月23日也曾發文警告軍事迷,切勿泄露新型軍事裝備的建造進度、技術細節以及軍事行動部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