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崔俊明:若服用他丁類藥物再食紅麴保健品有可能影響肝腎

文匯報

日本至少有兩人懷疑因服用小林製藥旗下含紅麴成分的保健品死亡,其中一名患者在服用紅麴補充劑大約3年後死於腎臟疾病。

香港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一檔電台節目中說,紅麴是由熟米加紅麴菌發酵後製成,一般認為可以改善腸胃和身陳代謝,亦有降膽固醇作用,但服食的人士,如果本身有慢性病,正服食他丁類降膽固醇的藥物,再食用含紅麴菌素的產品,就有機會加大降膽固醇的效應,從而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影響肝腎,至於影響可以有多嚴重,則要視乎他丁類藥物的有幾強效,以及服用的時間有多長。如果市民真的想服食這類保健產品,最好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即使要購買都要光顧正規商標代理商,不建議買水貨。

崔俊明又說,全世界都沒有地方規管保健產品,因為數量實在太多,根本無法執行,即使在美國都只設有登記制度,方便有問題可以追查。但水貨則不會登記,萬一出事,難以追究,零售商更不會進行回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