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煉金術師!研究指從廢棄電子垃圾中提煉黃金 回收率逾9成收益高達5倍

巴士的報

有研究表明,從廢棄的電子垃圾中回收黃金,成為有吸引力的發小財方法。

據外媒報導,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健康科學與技術系梅茲加 (Raffaele Mezzenga) 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提出了一種非常高效、具有成本效益的回收方法,只需利用一種特殊的過濾綿,就可以自行吸附黃金。

這種過濾綿,並不是特殊的化學工業配方,而是乳酪製作過程的副產品,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絲。梅茲加和他的同事在酸性條件和高溫下,使乳清蛋白變性,使它們聚集成凝膠狀的蛋白質奈米纖維。然後,科學家將凝膠乾燥,用這些蛋白質原纖維製造出過濾綿。

為了在實驗室實驗中回收黃金,研究團隊找來了20張舊電腦主機板,粗略的提取了當中的金屬零件。他們將這些部件溶解在酸液中,使金屬化為溶液,但這杯金屬溶液中,成分相當混雜,有各不同裡的金屬,包括黃金、銅、鈷等等。

科學家將蛋白纖維海綿也放入充滿金屬離子的溶液中,受黃金離子會黏附在蛋白質纖維上,完成了粗略的分離工作。隨後,研究人員用高溫把海綿給燒掉,耐火的黃金離子就會在高溫中還原並凝結成黄金。就這樣,他們從20張電腦主機板中,獲得了約450毫克(0.045公克)的金塊,有91%的黃金純度(其餘為銅)。

這項新技術在商業上是可行的,梅茲加試算後顯示,採購廢電子主機板的成本,加上整個回收過程的耗材與能源,是獲得黃金價值的五十分之一,換言之,研究團隊的收益是50倍,研究人員希望開發這項技術,甚至以此基礎成立黃金回收公司。

沒有留言: